第14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首个VR智能科技体验馆对外营业
安全受训有了新手段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蔺 乾
研究显示:影响VR设备用户体验的因素包括:设备重量、屏幕分辨率、可视角度、屏幕刷新帧数、交互方式、眩晕感以及内容。

戴上VR眼镜,手拿一把“激光枪”,随后,墙壁消失了,空间被扩大了无数倍,瞬间穿越到一栋未完工的写字楼顶……突然脚下一滑,没有系安全绳的“我”瞬间掉进万丈深渊,耳边风声“嗖嗖”刮过,眼前的景物快速向脑后飞去,越来越强烈的失重感不断涌来……

“太恐怖了,以后高空作业第一件事就是系安全绳,掉下去的一瞬间我就后悔了。”近日,由甘肃酒钢集团西部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甘肃首个VR智能科技体验馆,在体验者的连声尖叫中投入运行。体验馆利用新颖有趣的高科技带来逼真体验,让每位安全受训者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到违章所带来的“切肤之痛”,得到深刻安全教育。

体验馆通过U3D、3DMax等技术来模拟爆炸、触电、灼伤、基坑坍塌等常见安全事故,并针对酒钢每个单位的不同生产现场逼真再现各类事故场景,让体验者“亲历”安全事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与传统方式相比,VR安全体验的印象更为深刻,效果更佳。

同时,西部重工还自主研发了安全在线教育云平台。该平台利用互联网和云计算,能借助手机快速建立全员安全管理与教育培训档案,了解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状况;还可以实时监督、检查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实现企业安全管理向系统管理的转变。此外,该馆还具备现场隐患模拟排查、消防模拟演练、交通违法危害体验等工业化培训和体验功能,运用智能化手段提升相关技能水平和防护能力。

西部重工还将VR智能科技体验馆作为一个集智能硬件技术和定制软件开发为一体的“智”造平台,面向社会输出成熟的VR智能科技服务:楼盘销售真实房型还原、手术风险预判……使用者仅需配备一个VR眼镜,并运行技术人员量身定做的3D虚拟软件,就可以得到真实的还原体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