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抱团发展才能共同致富

我叫曲心正,今年42岁,家住河南商水县平店乡戚楼村5组。1996年开始,我在郑州从事水果海鲜销售,后来又在郑州东新区租地建起了生态农业园,经过多年打拼积累了几百万元资本。现在,房子车子都有了,一家人也过上了幸福生活。但是,作为农家子弟,随着在外时间的长久,我对家乡的思念越来越重。

今年3月份,我返乡探亲得知,家乡3个邻村在外创业成功的人联合返乡创办了“商水县万和园花卉种植合作社”,发展不错。目前,玫瑰花卉基地已经流转土地1600多亩,种植了观赏玫瑰、食用药用玫瑰和其他花卉,亩产值达8000元至15000元;让300多名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260多户贫困户得到了精准帮扶。2017年底,该花卉基地申报了全县脱贫攻坚精准扶贫项目,并被评为全县“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基地”。但是,经过一年多发展,合作社理事会成员在资金使用、管理经营等方面闹起矛盾,甚至面临“分割解散”的局面。

“商水县万和园花卉种植合作社”的3个合作人李新红、刘军停、刘志国分别来自邻村戚楼、雒庄和文寨,我和他们3人也比较熟悉。眼看着他们辛辛苦苦打造的“雒庄花卉产业”发展处在分崩瓦解阶段,我心里很难受。经过与家人朋友商量,我决定返乡加入他们的合作社,共同发展花卉种植产业。于是,我开始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讲抱团发展才能做大做强、团结才能出形象出成绩的道理,积极撮合并大胆引资投资,提出整合资源、扩大规模,以玫瑰为总抓手,建立生产、加工、生态、观光、旅游产业链的设想。

我的想法得到了他们3人认同。于是,我们开始共商今后的发展大计。首先,我们找到一家生态农业发展规划公司,科学制定了中长期规划;其次,我们在县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五一”前成功举办了“商水县万和园玫瑰有约乡村游启动仪式”。

最近,我们又向上级水利部门申请,计划打一眼1500米深水井,用来温水浇花、双层棚面覆盖,实现一年四季都有鲜花。同时,开发玫瑰温泉浴、建设玫瑰游乐园和玫瑰乡村庄园,打造生态休闲观光综合体。接下来,我们还要引进更多新品种,打造豫东南最大的玫瑰花卉基地,促进生态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美好、越过越幸福。

文/曲心正口述 赵永昌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