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雇主协会发布报告建议
法国应持续推动经济结构性改革

本报巴黎电 记者李鸿涛报道:法国雇主协会近日发布报告,就如何振兴法国经济提出了系列建议,并就具体建议举行了公开辩论。法国雇主协会认为,如果国内各经济参与者未来能积极团结,充分释放政府改革推动力,则可进一步挖掘法国经济增长潜力,并有望达到2.5%的年平均增速。

法国雇主协会在报告中指出,根据法国国库司经济学家此前的相关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法国经济年平均增长率将为1.25%,这种脆弱的增速将使法国再次陷入低增长陷阱,且无法实现政府设定的充分就业目标。法国雇主协会警告,如果未来法国无法在新经济领域,如数字经济、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切实增强法国的国际竞争力,未来经济增速甚至还将降至0.8%至0.3%,错过夯实经济复苏基础的最佳窗口期。法国雇主协会强调:“对于十年前的那场危机,很多国家都已走出经济阴霾。面对当前的改革窗口期,法国经济尚存较大改善空间,我们必须改变传统观念,以坚定的决心应对各种阻力,充分释放改革对经济的刺激效果,通过集体努力改革法国当前的生产系统。”

在雇主协会提交的改革建议中,有一半以上是关于持续推动经济领域结构性改革的,这些措施也是经合组织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所积极倡导的。具体而言,在税收方面,法国雇主协会认为,为了充分激发生产力,应进一步减轻对企业及生产环节的税收负担,减少企业运营与劳动力成本。同时,通过对消费领域适当增税,进一步提高资本的流动性,促进国内供需再平衡。在外部经济环境方面,法国雇主协会认为,欧盟市场内部当前仍然存在高杠杆情况,这部分潜力将在未来中期带动约25%的经济增速,释放空间较大。未来,法国须推动欧盟持续加强区内市场改革,特别是在服务贸易与数字经济合作方面,进一步增强欧盟在创新经济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在政策保障方面,法国雇主协会建议,法国应加强与德国的合作,共同推动欧盟建立应对未来欧元区危机的宏观经济稳定机制,强化欧洲经济的防御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