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长预期向好 企业盈利上升
新兴市场跨境资金并非单向外流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全球投资者持有新兴市场资产意愿仍然高涨。对于新兴市场证券投资的长期走势,国际金融协会持乐观态度。报告显示,受中国经济韧性和稳健增长的支撑,新兴市场本年度增长预期仍然向好。

日前,国际金融协会有关新兴市场国家跨境资本流动的最新报告显示,5月份新兴市场国家非居民证券投资资金净流出123亿美元。这一自2016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流出规模引发了各方关注。

一时间,新兴市场陷入严重危机的声音再次放大。但事实上,如果细观国际金融协会的最新报告,就会发现过度看空新兴市场的观点有失偏颇。

报告数据显示,5月份新兴市场国家非居民证券投资的确出现了大规模外流。在分析原因时,国际金融协会副总监阿米尔·特菲提克表示,造成资金流出的原因很多,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和美元强势之外,不能忽视部分国家的特定内部原因,比如说阿根廷和土耳其境内的融资压力、巴西国内的罢工事件等。

因此,5月份新兴市场的证券投资资金外流本身具有一定的偶发性。对于新兴市场证券投资的长期走势,国际金融协会仍持乐观态度。报告显示,受中国经济韧性和稳健增长的支撑,新兴市场本年度增长预期仍然向好。花旗银行在最新的报告中也表示,虽然5月底6月初新兴市场基金净流出20亿美元,但是中国基金却净流入11亿美元,成为支撑新兴市场基金的关键市场。

国际金融协会认为,随着近期新兴市场资产价格下调,其资产估值也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在股票方面,新兴市场国家企业盈利不断上升,当前企业债市盈率已经处于较低水平。此外,虽然中期内全球利率走势分化明显,但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5月中旬以来持续下滑,这为新兴市场债券和股票资金流入提供了动力。

路透社5月份对17家英国资产管理公司的月度资产配置调查显示,虽然近期新兴市场资产出现下跌行情,但是多数基金业者仍然偏好新兴市场。调查数据显示,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上升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的情况下,英国基金开始全方位缩减股票持仓,但在被问及如何看待近期新兴市场动荡时,回复相关问题的受访者中仅20%表示这使他们降低了风险敞口。事实上,新兴市场股票配置比重从4月份的20.6%升至20.9%,新兴市场债券比重则从17.4%升至22.6%。

更为关键的是,不能以新兴市场国家非居民证券投资走向为依据判断市场态度。国际金融协会数据显示,虽然新兴市场国家非居民证券投资5月份外流较多,但是总体跨境资金流动却呈现另外一番景象。

数据显示,4月份新兴市场总共吸引资本流入规模为320亿美元,远超2017年月均70亿美元的水平。这也意味着2018年前4个月,新兴市场资本净流入规模为1100亿美元,远超过2017年同期370亿美元的水平。

报告分析认为,这表明全球投资者持有新兴市场资产意愿仍然高涨。总体资本净流入和证券投资净流出之间的差别表明,2018年度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中,非证券类投资占据主流,并且抵消了证券投资流出的规模。事实上,虽然土耳其和墨西哥面临一定的证券投资资金外流压力,但4月份土耳其总体净资金流入100亿美元,墨西哥更是实现了2015年1月份以来最大月度流入80亿美元规模。

美元因素仍是理解新兴市场资金净流入的又一关键。特菲提克表示,强势美元无疑是造成各方担忧新兴市场跨境资金净流入下滑的关键外部原因。从年初至今,虽然美元对部分非美货币表现强势,但美元对贸易权重货币篮子仅升值了1.5%,这也是近期新兴市场总体资本净流入保持韧性的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韧性和对全球投资者的新引力,成为新兴市场资金净流入的关键支撑。报告显示,在中国宣布降低企业负债率相关举措后,全球投资者投资中国的意愿进一步上升。4月份中国资本净流入规模为210亿美元,1月份至4月份总计流入资本530亿美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至于未来新兴市场跨境资金流动走向,国际金融协会则认为仍存在相当不确定性,需要关注全球贸易环境变化和美元走势。

特菲提克表示,未来新兴市场跨境资金流动情况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全球贸易环境和格局的演进。如果贸易保护主义和报复性关税措施交替上演,全球市场对于美元资产的需求还将进一步上升。此外,尽管美国的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将在中长期内制约美元强势,但如果短期内美元对贸易权重货币篮子升值10%,新兴市场净资本流入规模将面临巨大冲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