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绕品种品质品牌提档升级
广西食用菌产业实现“二次发酵”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6月12日,一场食用菌投资合作推介洽谈会在广西南宁市举行,吸引了82家区外客商参会。广西在这场洽谈会上现场签约项目8个,合计总投资7.55亿元。处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广西食用菌产业,蕴含着无限商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

签约项目主要涉及食用菌标准化基地建设、工厂化生产、产品加工、特色品种种植开发、综合循环利用项目五大类。如投资2.30亿元的崇左市龙州县银耳工厂化栽培和深加工项目、投资2.15亿元的贵港市港南区年产6000万朵富硒活性银耳扶贫产业园项目等。

“近年来,广西食用菌产业紧扣大健康理念,抓住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政策契机,围绕品种、品质、品牌‘三品’提档升级,不断创新探索发展新模式,产量产值勇创新高,产业地位不断提升。”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欧毅霞说。

在广西种植业中,食用菌总产量仅次于粮、蔗、果、菜,居第五位。目前,广西已形成双孢蘑菇、香菇、木耳、平菇、桑枝食用菌、草菇等中高温菇六大产区,建成了龙州县北部湾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园等一批产业园区,桂东北黑木耳、桂西北桑枝食用菌及红椎菌等食用菌特色小镇或专业村屯也初现雏形,产业发展渐呈区域化分布。2016年至2017年度全区食用菌栽培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县(市、区)有36个,超过全区县级总数的三分之一。2016年至2017年度鲜品总产量128.64万吨、总产值115.26亿元,稳定保持“双百”,实现“十二连增”,跨入全国食用菌优势省区行列。

“在产量增加的同时,广西还大力开展‘科技兴菌’活动,推动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广西的食用菌产业已基本上告别传统的农法栽培模式,向工厂化、智能化、标准化迈进。”广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宾士友对记者说。

两年来,广西共引进试种新品种(菌株)超过110个,创新和集成示范推广了双孢蘑菇栽培料“二次发酵”、智能化生产、稻菇轮作和“种桑养蚕—桑枝食用菌生产—菌糠制肥—还田”等百项先进生产技术和生态循环模式,形成了一批利用桑枝、稻草、甘蔗叶(渣)、玉米芯等本土基质栽培的高产高效配方。现有自治区级食用菌龙头企业1家,建成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8家,双孢蘑菇、杏鲍菇、海鲜菇等品种基本实现周年生产,栽培模式向设施化标准化转型。

据宾士友介绍,广西食用菌的品牌影响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广西加快品牌创建步伐,大力开发食用菌饮食养生文化,通过各种载体,让食用菌与文化传承,让食用菌与健康结合。涌现出横县双孢蘑菇、浦北红椎菌、宜州桑枝秀珍菇、贺州黑木耳等一批“桂菌”区域品牌,多个食用菌产品通过了“三品一标”认证认定,“中国双孢蘑菇之乡”横县的双孢蘑菇入选《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目录》,“浦北红椎菌”“田林灵芝”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发挥了较高的品牌效应。

据统计,在广西贫困地区,开展食用菌生产的贫困户人均收入约5000元。该产业带动农民脱贫增收效果十分明显。当前,食用菌产业已被列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10+3”提升行动重点产业,以及精准扶贫攻坚的重要产业,被列入《广西“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农产品加工业规划等多个自治区重要文件。此外,广西还列出专项资金扶持食用菌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对品牌打造给予财政补贴,广西各地将食用菌产业列入产业扶贫奖补范畴,多项优惠政策将打开广西食用菌产业增长新空间,使广西成为菌业投资沃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