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技能人才拥有更多“获得感”
祝建波

日前,上海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发布《技能提升计划(2018-2021年)》,将主要考虑从提升技能人才政治地位、提高技能人才收入水平、解决住房等技能人才切身问题、提供技能人才保障服务等方面切实提升技能人才待遇。

我国要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必须有一支规模庞大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但是,目前高素质一线技术工人短缺,一些制造业企业开出近万元的月薪,仍解决不了“技工荒”问题。问题出在哪里?在教育,也在人才培养和评价机制。不少人仍对职业教育充满偏见,将上大学所代表的学历教育视为“鲤鱼跳龙门”的唯一通道。主要原因在于,优秀的职业技术教育毕业生虽能在就业市场上受青睐,但在成长空间和所享受福利等方面很难达到与学历教育毕业生一样的待遇。这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旺盛与社会认可度低之间的矛盾。

当前,科学技术和制造业不仅需要一流的管理和研究人才,更需要一流的能工巧匠,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这就要注重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接轨,注重产学研相结合、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共同服务于学生成才和社会发展。

因此,要想从根本上破解“技工荒”,塑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必须大力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收入水平。政府和企业要拿出“真金白银”,想方设法让广大一线技能劳动者既有“里子”又有“面子”,切实让他们在工作岗位上拥有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