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天价志愿填报卡”逐出市场
余明辉

高考刚结束,有媒体调查发现,很多家长从网上购买声称带有志愿填报大数据的高考志愿卡,这些高考志愿卡价格相差极大,便宜的只要十几元,贵的则高达一万多元。一些机构还谎称可以与相关部门合作,拿到“内部数据”。

在大数据时代,一些机构通过收集过去已有的数据,为学生和家长更科学填报高考志愿提供信息服务,只要诚实依法经营,值得鼓励和肯定。然而,还有一些机构为了获取非法经济利益,以不正当甚至虚假的宣传噱头,骗取家长信任,进而兜售上万元的“天价志愿填报卡”,明显超出了合法经营的范围。

我国《价格法》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交易。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有类似规定。对于虚假宣传销售“天价志愿填报卡”的经营者,市场监管部门有必要立即行动起来,予以坚决打击,维护家长和学生的权益,以及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

“天价填报志愿卡”有市场,除了一些不法经营者见利忘义之外,也与时下正规渠道发布的志愿填报服务信息不及时、不全面有关。即便有类似正规的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其宣传力度、社会知晓度也逊色不少。因此,要让“天价志愿填报卡”彻底失去市场,除了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和打击之外,还需要相关高校、教育部门、招录工作机构等树立高考招录工作服务意识,及时摘编、整理、发布相关科学填报志愿服务信息,服务好考生和家长,用更正规、科学的信息将“天价志愿填报卡”逐出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