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宜居”要靠真实数据说话
拓兆兵

去年以来,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的严厉督察下,因大气等环保数据不达标,一些地方被通报批评,其中有一些竟然是“宜居城市”。这一结果令人愕然,也发人深思。看来,判断城市宜居与否,不能仅靠感觉或各类名头,还要靠真实数据说话。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宜居”在近些年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这是人们生活质量逐步提高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各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与之相应,打造“宜居城市”成为很多城市的一个努力目标,各地在加强宜居城市规划设计、改善城市软硬环境上下了很大功夫,一批“宜居城市”脱颖而出。

不过,为“宜居城市”设定绝对科学客观的标准往往很难,现实中很多城市形象和品牌还是主要靠推广和口碑来塑造。因此,很多城市更乐于把宜居城市建设主要用在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方面,对看不见、摸不着的城市要素则不够重视,一些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或者服务管理工作跟不上,光鲜的城市形象背后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据了解,去年为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所督察城市中长时间设置监测仪,实时获取城市大气数据,一些空气不达标的“宜居城市”立马现出了原形。

既要住所环境美,还要呼吸干净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这是人们对“宜居城市”的基本要求。这就要求各地不仅要建好城市外表,还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管好大气、水资源等,既要面子,也要里子,让数据说话,让事实说话,真正让人民群众宜居乐业。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6个中央环保督察组近日已陆续进驻部分省市区,重点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期待通过强化震慑,压实责任,倒逼落实,使一些号称“宜居”的城市能真正以数据说话,名副其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