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胶印工闫姚磊:
做奔跑的“蜗牛”
本报记者 李治国
闫姚磊在调试罗兰700对开四色印刷机。 本报记者 李治国摄

在去年举办的第68届“美国印制大奖Premier Print Award”评比中,来自中国上海铁路印刷有限公司选送的《斯堪的纳维亚制斗师》印刷作品摘获了绿色印刷类金奖。

让很多人意外的是,担当《斯堪的纳维亚制斗师》这项参赛作品品质管理的是上海市平版胶印行业中一位“95后”小伙子。他叫闫姚磊,几年来他凭借高超的印刷技艺摘取了印刷行业多项桂冠。

农家男儿初长成

闫姚磊辨别颜色有一套“独家秘笈”,最快能在几秒钟内说出色样的颜色构成比例。在一次比赛中调配专色墨项目,技术熟练的老师傅4分钟才能完成的复色油墨调配,他1分多钟就完成了。

年仅22岁的闫姚磊说,自己没有过人的天赋,只是比别人多了一些努力和坚持。

受外婆坚韧品格的影响,幼小的闫姚磊就懂得“一切必须靠自己”,早早学会了努力和自立。小学三年级时他就把《新华字典》全部认完了,小学还跳了一级。从小喜欢绘画的他对色彩、形状比较敏感,经常随时随地涂鸦,还没上小学就能看什么画什么了。

初中毕业的闫姚磊拒绝了父母希望他打工谋生的要求,怀揣着“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梦想,选择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继续读书。

对印刷有着浓厚兴趣的闫姚磊,潜心自学了从印前制作到印刷生产、再到印后加工的整套生产技术,并考取了印前初级工、印刷技师、印后中级工等职业资格证书,相当于同时学了三个专业。中专三年,他的专业成绩始终排全校第一,连续获得上海市奖学金。

与大多数“95后”不同的是,闫姚磊的业余时间不是用来玩“王者荣耀”,也不是用来刷屏。“一辈子的时间很短,但全部用来实现自己的梦想足够了。”学校实验楼每天晚上10点以后,总有一盏灯还亮着,那是闫姚磊泡在实验室里反复做实验。

苦练技能显锋芒

专色油墨调配流程复杂、难度较高,基本墨确定、印样密度、墨性调整等,每个环节的细小差别都可能导致成品的颜色差异。闫姚磊在实验中不断总结、印证油墨中亮度、饱和度、色相角三者的关联,分析调配过程中原色墨量与色度的关系。他将整张色域图深深地印在脑海里,若饱和度、色相角有细微变化,他都能快速反应出所需要调整的精准数据。

对颜色的辨识远比油墨调配复杂得多。闫姚磊不断对比分析颜色的纯度,牢牢记住每一个颜色点都处在什么地方。平时,他会有意识地观察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印刷品,甚至每看到一件印刷品,他都会在心里想象其印刷方式。对颜色有着超强感知能力的闫姚磊,可以看着色样在几秒钟内说出颜色构成比例,练就了一双堪比专业设备的火眼金睛。国内色差标准3以下为满分,他在比赛中拿出的成品色差是0.8,被裁判一致认定等同于无色差。

在2014年第四届全国技能大赛中,闫姚磊赛前跑去观摩其他参赛队练习,两个笔记本记下了150多项操作注意点。回来后在实验室闷头练习,他用最笨的办法把涉及的所有技术反复练习10多遍,甚至要求自己必须提前10分钟完成比赛项目。

赛场上,面对只接触过一次的指定型号海德堡胶印机,闫姚磊放下已熟记于心的流程手感,把身心全部沉浸在机器上,最终取得该项操作单项分全国第一的佳绩。

青春做伴勇飞翔

2014年6月份,闫姚磊毕业进入上海铁路印刷有限公司,踏上了梦想中的印刷岗位,开启了新的征程。

“同事都说我太较真,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但我觉得无论做人做事,态度决定成败!我的技术还远远不够。”闫姚磊常常表现出一种与年龄不相符的低调和谦虚。印刷专业比较特殊,涉及范围广泛,光是一台机器就有几万个零件,颜色数据更是庞杂多变,加上印刷工序繁复,闫姚磊在工作中不断地沉淀、积累。

整个印刷流水线,从印前制作到印后加工,闫姚磊了然于心。面对海德堡SM52胶印机、罗兰700胶印机、方正雕龙CTP出版机等任何一款机器,无论是界面操作还是手工安装磨辊、调节压力大小,他都认真摸索,能他人所不能。

几年来,闫姚磊先后获得上海市印刷行业技能竞赛冠军、全国技能大赛二等奖、上海铁路局首届“上铁工匠”、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成为全国第二个连续两届入围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队的队员。

闫姚磊的微信签名是“做一只奔跑的蜗牛”。“我希望以后有机会,能为研发中国自己的印刷设备和技术工艺贡献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