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G7研发新一代智能重卡——
公路货运驶向智慧未来
本报记者 袁 勇

日前,智慧物联网公司G7与现代物流设施与工业基础设施提供商普洛斯、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蔚来资本联合宣布,共同出资组建由G7控股的新技术公司,研发基于自动驾驶、新能源技术和物流大数据的全新一代智能重型卡车。

“就目前公路货运现状来看,卡车的非智能化导致了很多不必要的人力成本输出。我们希望打造基于无人驾驶技术的智能卡车,从根本上提高物流效率。”G7智慧物联网公司创始人兼CEO翟学魂表示,新成立的技术公司将致力于构建崭新的智能卡车物流生态,包括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与无人驾驶配套的停车场及能源补给站等。

自2010年成立以来,G7不断通过“物联网+AI”技术帮助物流企业构建智能化车队运输管理体系,推动物流业从传统运营模式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升级。同时,G7还积极打通整车制造厂商、汽车核心部件生产厂商、金融服务机构等物流全链条,打造服务整个产业生态的智慧物联网平台。

“近年来,从油价到土地成本再到人力成本,物流行业的整体成本不断上升。G7的客户一直都是物流公司,过去我们只提供车辆数据,未来可能连卡车也一起提供,我们希望把智能设备、资产数据综合起来提供给客户,这比客户自己买车、自己加油、自己请司机可便宜多了。”翟学魂说。

在G7为客户提供的物流优化方案中,公司可通过安装在货车上的300多个传感器实时收集车辆位置、速度、线路、温度、进出区域、货物装卸、停留时间、油耗、司机驾驶行为等信息,几乎覆盖了公路货运的全过程。这些数据经过识别、处理后,能够在提升运输效率、保障运输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G7总裁马喆人表示,G7平台获取的海量数据经分析后,能为车辆结构设计等提供优化依据,从而帮助下一代商用车辆进一步改进设计结构。同时,在规模化运营体系下,这些数据能够辅助企业在全运输线路网络内施展车辆调配能力。

基于这种思路和理念,G7于去年开发并推出了3个颇为成熟的产品,安全机器人、调度机器人和财务机器人。

其中,安全机器人可以实时监控每一辆车,通过AI算法实时检测判断路况是否异常,车辆是否超速,司机是否打瞌睡或玩手机等。一旦发现异常,司机端会提示司机,后台管理员也可通过语音指令提醒司机注意。根据G7后台统计,安全机器人上岗后,平台服务的客户相关事故发生率下降了75%以上。

调度机器人则可以帮助物流业进一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尤其是在生鲜及医药等产品的运输中,有效调度至关重要。所以,能够通过AI算法调度运力的机器人显然比传统人力运算更加高效。

物流业属于重资产运营产业,成本结构非常复杂。财务机器人能自动统计所有成本支出,将每台车的每次点火、熄火、过路、加油等关键节点全部数据化,使每一单任务从起点到终点的盈利或亏本“一键可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