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黎川崛起油画创意产业
画出产业发展新天地
本报记者 张 雪

每天到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油画创意产业园工作室作画,是周燕的固定安排。十年前,她还只是普通的家庭主妇,这几年通过学油画,她不仅成为一名画师,还创办了星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年收入10多万元。周燕是黎川县油画创意产业园众多创业画师中的一员。

面对江西省提出的“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发展战略,黎川县选准发展油画这个低碳环保的文化产业。这几年,黎川县的油画产业风生水起,带动了一大批农民和城镇青年耕耘在油彩世界,用画笔描绘出发展新“钱”景。目前,黎川县油画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产值2亿多元。

上世纪,一批知青在黎川县开办油画培训班,以“传、帮、带”的方式培养了一批专门画商品油画的画师。至2000年,黎川县从事油画产业的人员达3000多人,遍布深圳、厦门、上海、北京等地。黎川县委、县政府领导看到了这一人才优势,决定动员黎川籍画师返乡创业。

2010年,黎川县建设“黎川油画一条街”,为返乡创业的画师免费提供创作场所。黎川县制定了《油画产业扶持意见》等系列文件,围绕税收减免、小微贷款、创作室零租金等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了大批黎川籍画师返乡创业。2013年,黎川县专门成立油画办,组建油画协会和油画商会,引进江西开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油画创意产业园,搭建画师返乡创业平台。目前,这里已有39家油画公司、400多位画师,还有50位省外油画大家、12位俄罗斯油画艺术家先后入驻。为让黎川油画走出去,黎川县鼓励油画经营企业采取“内建基地+外建窗口”的经营模式,主动对接外部市场,从2014年起,每年设立500万元文化建设专项基金,对油画产业在税收、资金、基地建设、人才培训等方面予以扶持。

“人才优势、政策优势和品牌优势,是黎川发展油画文化产业的三大优势。”黎川县县长江志坚说,“黎川文化产业发展起步态势良好,以油画为主的文化产业进入加速发展时期,为当地经济注入强劲活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