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老河口
“八仙过海”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本报记者 郑明桥 通讯员 冯 雨

“现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项目可不少。”近日,在湖北省老河口市袁冲乡下四河淤村,村党支部书记王修庆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光伏发电今年可收入10多万元,村集体资源的再发包可增加5万元,与河南南阳艾情专业合作社合作种植了75亩艾草,也能收入15万元左右。“村里还发展了150亩黄桃项目,依靠这个项目,3年后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翻番。”王修庆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下四河淤村是老河口市的重点贫困村,过去,这里种粮望天收、经济无特色、集体无收入。今年初,老河口市决定以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和村庄环境整治拉练评比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老河口市委书记郑德安说,全市各乡镇采取“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办法,以增强“造血功能”为着力点,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与此同时,老河口市把“三资”清理作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基础工作来抓,以乡镇为单位,以村组为主体,摸清集体家底,规范经营管理,夯实了发展基础。如薛集镇薛集村通过清理“三资”成立了老河口市拥民农业有限公司,积极引进艾草种植技术,投入100万元流转土地400亩发展艾草种植产业,安置当地农民100多人务工,带动本村贫困户48户118人精准脱贫,可实现村集体增收30万元。目前,该市10个乡镇办共清理拖欠租赁资金780多万元,通过重新发包新增集体经济收益560多万元,53个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全部突破5万元。

老河口市还出台了《关于严格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加大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市财政出资1000万元撬动金融机构授信1亿元信贷资金,并投入500万元用于贷款贴息,整合各项涉农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发展。如李楼镇张庄村借势美丽乡村建设,把山水、人文、农业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他们大力发展油牡丹种植、渔业观光、苗木栽培等产业,探索“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模式,打造省级绿色示范乡村,实现家园洁化、村庄美化、农民富裕,村级集体每年增收31.8万元。

2017年,老河口市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3122.32万元,比2016年增加1064.46万元,同比增长51.7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