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住生态红线 筑牢生态屏障
自然保护地将迎大检查
本报记者 黄俊毅
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沙漠公园地处毛乌素沙漠西南边缘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是宁夏引黄灌区与沙漠“抗争”的“前线”。 新华社记者 王 鹏摄

自然保护地将迎来全国范围内的集中大检查了。近日,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这项专门针对自然保护地的检查将于6月份启动。自然保护地有何重要意义?为何要专门针对其展开检查?自然保护地保护的难点何在?就相关问题,记者开展了采访。

据介绍,自然保护地是自然生态空间最重要、最精华的组成部分,目前全国各地自然保护地超过1万个,覆盖了我国陆地面积的18%左右,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重要载体。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表示,此次大检查是为了摸清各类自然保护地底数和管理薄弱环节,全面系统排查和预防整治自然保护地内破坏自然资源的违法违规情况,切实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系统性保护,守住生态红线,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专家表示,此次检查,相当于为全国自然保护地做了一个全身体检,有利于自然保护地解决一些长期面对且又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一些自然保护地存在范围界限不清的问题,导致保护地管理机构无法对保护地内自然资源进行有效管理,违法违规活动也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此外,自然保护地内有大量居民,也是我国自然保护地的最大特点。李春良介绍,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居民就有上百万人,周边的人更多,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十分突出。下一步,各地要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推进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关于将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原住民有步骤地进行移民。

据了解,为提高震慑力,此次检查将坚持问题导向,以违法违规侵占自然保护地的土地活动,包括开发房地产、探矿采矿、采石挖沙,破坏森林、湿地和野生动物资源,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进行旅游开发和水电开发等行为为重点检查内容;以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珠三角为重点检查区域。检查中如发现违法违规活动将立即采取措施,对触犯法律的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