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玉门市:
审批找“首席” 办事“跑一次”
□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自去年10月份起,甘肃玉门市工商质监局干部路凤英的身份有了一次“质变”:从“收发员”变成了“审批员”。

“以前我们在政务大厅的窗口,扮演的只是‘收发室’角色。”路凤英在工商质监局的政务窗口干了十几年,对业务流程了然于胸:“看起来是集中受理群众工商登记,但受理材料后,还得拿回局里审核走流程,最后带到窗口交给群众,一圈转下来,最快也要5天时间。”

而路凤英现在的身份是玉门市工商质监局常驻市民服务中心的“首席代表”,“我们在市民服务中心有4个受理窗口,群众在任何一个窗口提交申请后,只要资料齐全,我就有权审批,正常情况下,20分钟就能拿到执照”。

在玉门市市民服务中心,像路凤英一样的“首席代表”有38个。而在2017年以前,除了政务大厅,玉门市在全市还设有8个政务服务分中心,群众办理一件事项需要“满城转”“多头跑”。

为提高服务效率,去年10月份,玉门市将涉及政务服务的人、权、事资源进行优化重组,把原来的8个政务服务分中心全部整合到市民中心集中办理业务,并组织金融、供热、供水、供电、供气、快递、中介服务等单位进驻市民中心,做到了市民中心以外无审批,全面推行“一处跑、跑一次”政务服务新模式。

同时,玉门市还探索出将行政审批职责向一个科室集中、政务服务窗口向市民中心集中、服务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实现服务事项进驻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的“三集中、三到位”政务服务模式,并创新提出“首席代表”审批制度,行使下放权力权限,将“跑一次”办理事项与“玉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同步推进。

改革进程中,玉门市政府以上率下,改变“全能家长式”的思维和角色,将需要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的部分审批权限下放到部门,与部门签订审批授权书,由部门一把手全权负责;各部门一把手再将审批权限授权给市民中心“首席代表”,由“首席代表”全权负责审批。改革后,玉门市政府将12项审批事项下放到7个部门,全市38个部门向“首席代表”下放授权事项299项,由“首席代表”行使审批决定权和审批专用印章使用权,做到群众和企业办事“一个章”终结审批。

“这样改的最大好处,就是群众办事时间大大压缩了,去年10月份到现在,我们累计办结事项达32万件,当日办结率达到了97%以上。”玉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荆花告诉记者。记者日前在玉门市市民服务中心大厅的显示屏上看到,当天共接件2085件,办结2120件(包括前一天的承诺件)。荆花告诉记者,通过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理环节、减少申报资料,玉门市将以前办理时限在3个工作日以内的事项压缩为即办件,7个工作日内的逐步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办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