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游领域严重失信者将受联合惩戒
包括限制或禁止失信当事人市场准入等三大类36项

本报北京6月4日讯 记者熊丽报道:为加快推进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加大旅游领域严重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等26部门近日联合签署并印发《关于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

据了解,联合惩戒的对象为文化和旅游部根据《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有关规定公布的存在旅游严重失信行为的相关责任主体,包括旅行社、景区以及为旅游者提供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服务的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

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旅游领域严重失信情形包括:旅游经营者和旅游从业人员因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受到行政机关罚款以上处罚的;旅游经营者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属于旅游经营者主要责任的;旅游经营者和旅游从业人员因侵权、违约行为损害旅游者合法权益,被人民法院判决承担全部或者主要民事责任,或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旅游经营者和旅游从业人员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以及旅游经营者和旅游从业人员违反法律法规的其他情形。

根据《备忘录》,各相关部门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规定,对联合惩戒对象采取一种或多种惩戒措施。这些措施包括限制或禁止失信当事人的市场准入、行政许可;对失信当事人加强日常监管,限制融资和消费;限制失信当事人享受优惠政策、评优表彰和相关任职等三大类共36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