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高法出台《意见》
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本报北京6月4日讯 记者李万祥报道:世界环境日前夕,最高人民法院今日发布《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最高法表示,要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通过专业化的环境资源审判落实最严格的源头保护、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

最高法的《意见》共分为5个部分21条,明确环境资源审判的工作重点,并就进一步健全完善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机制做出部署。其中,《意见》要求,通过审理节能节水、绿色技术、绿色金融相关案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构建绿色产业结构;通过审理相关案件督促上市公司、发债企业、重点排污企业等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将环境保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经营决策机制,推动绿色公平营商环境建设,推动企业积极承担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责任。

最高法同时发布了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10个典型案例,涉及非法排放废酸液污染环境、非法采矿、失火造成林木损毁、水污染、土壤污染、噪声污染,以统一环境资源案件裁判标准,完善审理规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