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铜仁
好水出深山 致富道路宽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青杠坝村坐落在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塘头镇的一处半山腰,人均仅半亩耕地,极度缺水。长久以来,村民们都过着清贫的生活。

近年来,在村党支部书记冷朝刚的带领下,村民们利用大山里的特殊环境和特有资源,开启了转型发展之路。

第一次转型:“水路不通走旱路”,从种植传统作物到种植大蒜、西瓜等经济作物,使青杠坝村走出了贫困。第二次转型:从种植业到种养业并举,发展蛋鸡养殖,使青杠坝村走向了富裕。青杠坝村年人均收入从以前的不足700元增至现在的1.48万元,村里的固定资产达到上千万元,集体经济超过3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次转型,从种养业到企业模式发展,将使青杠坝村实现经济腾飞。

念好“山水经”,富了山里人。近年来,铜仁市立足当地环境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产业,大力发展以健康水产业为重点的特色产业,走出一条生态环保效益型的产业致富道路。

“选择铜仁,主要是看中了这里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优质的高山泉水,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农夫山泉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位于贵州铜仁碧江经济开发区的农夫山泉(贵州)武陵山饮料生产基地,宽大的厂房,先进的生产线,正把铜仁的生态水加工成一瓶瓶矿泉水和饮料,销往全国各地。据介绍,农夫山泉在贵州铜仁的一期工程将实现年产33万吨天然饮用水和7万吨饮料的目标。

做活水文章,大力发展健康水产业,让一批知名企业“闻”水而来。福建“好彩头”公司投资15亿元在碧江区建设饮料、矿泉水南部基地,如今一期工程已投产,铜仁产的“小样”等饮品目前已进入市场。

据统计,目前铜仁在建、拟建的水产业项目有6个,总投资近29亿元。预计今年规模以上水企业可完成工业总产值10亿元以上。而铜仁的目标是,通过5年至8年的努力,将健康水产业打造成为百亿级产业。

从水产业的发展过程,可以看出铜仁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经济的思路。

近年来,铜仁市大力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兴特色产业,新型生态工业体系逐步形成,成功走上一条工业转型升级之路。不久前铜仁市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构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的决定》明确提出,以“绿色化、信息化、服务化”推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将节能环保产业、大健康医药产业、大数据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作为未来5年至10年重点推动的工业主导产业,加快构建以新材料、能源环保、新型建筑建材、特色轻工、装备制造、新医药、生产性服务业和大数据产业为支撑的8大产业体系,着力打造西部精细化工产业基地、西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全国承接产业转移基地、全国营养大健康医药产业基地、西部石材产业基地5大产业基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