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施更加严格管控
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划定

本报讯 记者周斌报道:日前,云南大理市公布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划定方案,实施更加严格的空间管控,巩固和提升洱海保护治理成效。

去年,大理市持续采取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等“断然措施”,洱海周围2000余家餐饮店和客栈关停整顿引发广泛社会关注。

大理州“七大行动”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大理州环保局局长谭利强表示,2017年洱海有6个月的水质达到了Ⅱ类,2018年1月至5月达到了Ⅱ类。然而,洱海流域水环境承载的压力仍然巨大,洱海保护治理形势依然严峻。

大理市常务副市长赵永祥说,加强洱海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空间管控,疏解洱海湖滨人口和环境压力、有效削减入湖污染负荷、恢复自然生态岸线,构建完整的湖滨生态屏障,形成健康湖泊生态系统,给洱海留下休养生息的空间,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划定和实施湖滨缓冲带生态建设迫在眉睫。

据了解,《大理市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划定方案》将于6月30日起正式实施。方案划定蓝、绿、红三线。蓝线是洱海湖区界线,以“2007年环洱海数字化修测地形图”和2014年勘定的1966米湖区范围界线划定。绿线是洱海湖滨带保护界线,以蓝线为基准线外延15米划定。红线是洱海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界线,以洱海海西、海北(上关镇境内)蓝线外延100米,洱海东北片区(海东镇、挖色镇、双廊镇境内)环海路道路外侧路肩外延30米划定。

从功能上看,蓝线区域是大理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是国家级大理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苍山洱海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区域实施生态保育、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态修复,恢复湖泊健康生态系统。绿线区域(蓝线与绿线之间的范围)是洱海湖滨带,为洱海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的重点管控区。该区域实施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环境治理,恢复湖滨带的生态环境功能。红线区域(绿线与红线之间的范围)是洱海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该区域内实施污染控制,构建生态净化系统。

下一步,大理市将在“三线”范围内实施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项目建设用地依法有偿征收,项目范围内土地房屋有序腾退,涉及的建筑物、构筑物及附属设施等依据相关规定补偿。征收的土地全部用于湖滨缓冲带、生态湿地和生态廊道建设,恢复洱海自然生态岸线,形成完整的陆地与湖泊水体的过渡缓冲区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