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担保品扩围利好民企融资
温宝臣

企业能融到多少资金,除了受自身信用情况影响之外,也受到金融政策的约束。中国人民银行6月1日宣布,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新纳入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的有: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先接受涉及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的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从担保品范围扩大可以看到政策层面希望引导资金更多流向普惠金融领域以及信用债领域,直接利好民企融资。

近期,国内信用债违约风险上升,债券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快速下降,导致民营企业信用债难以发行。比如,东方园林作为AA+评级的上市民企,拟发行10亿元公司债最终却只募集到5000万元,出乎市场意料。随后该公司股价连续下跌,短短4天,其市值蒸发100亿元并停牌,其影响还蔓延到了其他园林概念股。

在信用债领域,再融资难度加大、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上升和债务违约形成了恶性循环,并有自我强化倾向。不过,深入分析不难发现,当前信用违约主要原因是信用债大量到期以及外部融资条件收紧,并非企业自身信用状况恶化。但是,外部再融资条件的恶化,可能会导致部分企业自有资金消耗过快,并引发流动性危机。

在此形势下,央行将AA+、AA等级的公司信用类债券纳入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有助于提升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信用债的配置意愿,恢复市场对于信用债的信心。据Wind数据,截至6月1日,市场上存续的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四类主要非金融企业信用类债券总额为14.96万亿元,其中主体评级在AA级及以上的共有14.43万亿元,占到96%以上。也就是说,此次政策调整后,绝大部分公司信用类债券都可作为中期借贷便利的担保品。银行拿这些债券向央行抵押获得的资金可以用来支持小微、三农、绿色企业融资,使得这些企业的融资能力能得到有效修复,有助于缓解当前融资环境过紧的状态,保持市场平稳。

不过,担保品扩容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宽松,而是一个促使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像“三农”金融债指向精准扶贫,绿色债券指向污染防治,同时,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纳入担保品范围也有助于消除市场的歧视,使得民营企业能在债市上更加公平地融资。

需要提醒的是,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扩围也不表示央行在为这些债券的兑付背书,商业银行在市场上购买债券时,仍要注意其中的兑付风险,审慎使用杠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