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成都规范化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防控风险隐患 优化教育生态
本报记者 刘 畅

“在全市上下‘一盘棋’齐抓共管促改革的良好局面下,成都市青少年宫主动终止了连办近20年的全市学生优秀艺术人才选拔赛和蓉城少儿十佳艺术新苗大赛报名。学而思、新东方等培训机构主动终止了原计划在蓉举办的相关赛事。”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左华荣介绍说,成都市在四川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叫停了借助在蓉高校场地举办的“华赛”“奥赛”“全国中小学英语学习成绩测试”等赛事。

事实上,除了叫停相关赛事,终止相关培训外,在规范化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方面,成都已“行动”在前,并形成常态。

早在去年11月9日和11月10日,成都就连续出台了《关于规范开展民办文化教育类培训活动的公告》《关于全面清理举办、承办、协办违规竞赛活动的通知》,力求解决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防范各类风险隐患,促进校外培训机构依法设立、规范经营、诚信办学、健康发展。

《关于规范开展民办文化教育类培训活动的公告》从亮证办学、亮牌收费、规范招生、规范宣传、安全教学、教师持证、规范赛事等7个方面对培训机构作出规定,切实加强了对这类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关于全面清理举办、承办、协办违规竞赛活动的通知》则从禁止举办、承办、协办未经政府部门批准的竞赛活动,禁止组织义务段中小学生报名参加未经政府部门批准的竞赛活动,禁止组织或变相组织与义务段入学、转学、插班挂钩相关的竞赛活动等3方面作出要求,力求遵循教育规律,优化教育生态。

随后,《成都市民办培训机构设置指导标准》出台,更进一步明确了民办培训机构准入门槛。《标准》将营地教育、互联网在线教育的相关许可、认证、师资等标准纳入其中,积极探索、包容审慎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校外培训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而不应干扰到教育秩序。规范这些机构,对我们老师而言,在有相关资质的教学点讲课心里踏实,对孩子们而言,接受培训的重点应该是培养兴趣爱好而不是增加课余负担。”在成都多家机构进行英语培训的老师吴溪告诉记者。

5月3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消息称,将联合民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商行政管理局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旨在解决当前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防控各种风险隐患,促进校外培训机构依法设立、规范经营、诚信办学、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