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滨海新区推进审批标准化、服务规范化、办事便利化——
三管齐下让“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武自然

近年来,天津滨海新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自身实际,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紧盯“放”的风险点、找准“管”的着力点、抓住“服”的落脚点,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在后续管理上做加法,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挖掘内生潜力,多措并举做好“放管服”工作,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天津滨海新区积极实行“事项规程”标准操作,让审批操作更标准。滨海新区研究制定行政审批标准化操作规程,对审批要件、审批流程、审查标准、审批时限进行规范和细化,不断完善事项要件准备、形式审查、实质审查、现场踏勘等各项环节的要点,通过“事项规程”标准操作,让审批操作规范化,挤压自由裁量权,推进依法依规审批;形成“单一窗口、全项受理,专业审查、团队支撑,严格把控、终身负责”的审批运行模式;实施审管联动“四项制度”,让审批监管更无缝。

此外,天津滨海新区积极推进服务规范化改革。一是实施非主审要件“容缺后补”制度,让审批要件更简单。对已具备审批条件,且主审要件齐全,只是辅助性申请材料不齐全的情况,由申请人书面承诺补齐相关申请材料,采取非主审要件“容缺后补”。二是实行建设项目“差别化”管理,让繁琐审批更简便。制定《部分环境影响轻微建设项目差别化管理目录》,对目录中涉及水利、农林牧渔等7个行业的46类环境影响轻微建设项目,不需编制环评,不需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同时免于环保“三同时”管理。三是设立投资项目专项窗口。

天津滨海新区还大力推进办事便利化改革,建立专职帮办服务队伍,采取政府买单无偿帮办的方式,在帮办服务区无偿为申请人提供咨询、填写申报表格、复印、扫描、传真、打印等服务;对路途远、不方便到中心领取审批结果的申请人,提供免费寄送审批结果服务。此外,还在各街镇统一设立服务站,将区审批局综合受理窗口延伸至街镇,全面承担区审批局所有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的接件、受理和咨询服务的综合受理工作,按照“受理全项、接办紧密、服务全域、运行便利”的服务标准,实现“足不出街镇”即可办理审批服务事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