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合发展汇民意 民间交流契人心
——写在第十届海峡论坛举办之际
本报记者 廉 丹

又是一年凤凰花开,在这个火红的时节,第十届海峡论坛如期将至——目前,论坛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各项活动将于6月5日在福建各地陆续展开,论坛大会将于6日在厦门举办,整个论坛为期一周。

首届海峡论坛举办至今已经十载。海峡论坛作为海峡两岸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民间色彩最浓,兼具代表性、基层性和多元性的两岸同胞交流盛会,已成为扩大两岸民间交流、加深两岸同胞亲情友情、凝聚两岸共识的重要平台和两岸基层交流的重要品牌,在两岸交流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两岸同胞共同推动。2009年,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海峡论坛,由两岸50多个部门联合举办。来自台湾25个县市、20多个界别的8000余名台湾普通民众,两岸上万名人士踊跃参加在厦门、福州、泉州、莆田举办的各项活动。论坛揭开了两岸民间大交流时代的序幕,给两岸大合作、大发展提供了一个崭新平台,在两岸交往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果说首届论坛架起了桥梁、搭起了舞台,那么,之后每届论坛都在让沟通桥梁更宽,合作舞台更大。第二届海峡论坛两岸62家单位共襄盛举,25场主题和系列活动吸引逾万名台胞参与,涉及界别30个,比首届增加10个交流界别。

“基层”是第三届海峡论坛的头号关键词,凸显出基层交流特点,注重“聚焦基层,共享成果”。台湾22个县市、32个界别代表赴会,其中来自基层的约占90%,来自中南部的约占70%。多数民众是第一次来参加海峡论坛,其中不少还是第一次来大陆。从妈祖信俗到两岸姓氏渊源,从最具台湾特色的夜市到两岸乡镇结对子活动,上万乡亲积极参与了各项活动。

又一年,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更深层对话”。第四届海峡论坛上,两岸百家不同民间信仰的宫庙代表第一次汇聚在一起,创下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参与宫庙最多的纪录;第一次推出“海峡影视季”概念品;第一次展开两岸婚姻家庭话题的讨论;第一次召开台湾农民创业发展研讨会……大到家园,小到家庭,这是一种心的融入。

在以“聚焦亲情、共圆梦想”为主议题的第五届海峡论坛上,两岸公益论坛、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世界闽南文化节等8项活动,成为凸显乡情延续、祖地文化的新鲜血液。本届论坛成果更“实”,期间发布的31项惠民政策,给台湾同胞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第六届海峡论坛成为两岸青年面对面交流的重要平台,新增的3项活动之一就是首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这一年,海峡论坛创新形式,广邀两岸青年参与,无论是海峡青年论坛,还是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抑或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都可看见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笑脸。在这里,台湾青年追寻梦想、满载收获;在这里,两岸青年相互切磋、增进了解,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携手并进。

在第七届海峡论坛上,除了宣布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还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台胞来大陆“说走就走”的愿望就此成为现实的重大利好。两岸残障人士嘉年华也首次纳入海峡论坛。论坛还积极搭建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新平台:福建省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在厦门海沧揭牌成立……

第八届海峡论坛着重突出两岸青年和基层间的交流,特别新增青创先锋汇、两岸智库论坛、“闽台走亲乡镇行”大型图片展等相关活动。这一年,两岸智库论坛首次举办,两岸100多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减少彼此误判,为两岸和平发展献计献策。这一年,还新增“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活动,两岸1000多名青年创业者面对面交流,共同分享创业经验。

迈入第九年的海峡论坛聚焦共叙亲情乡谊、共商融合发展、共话民生福祉。2017年是两岸恢复民间交往30周年,第九届海峡论坛大会安排了一个特别环节,让高秉涵、高金素梅、李世伟、朱捷、郭伟峰等两岸交流亲历者,以“两岸交流30周年”为主题,聚焦台海变迁,畅谈心路历程。本届论坛还首设网络平台,向台湾民众公开征选海峡论坛活动创意方案,举办海峡论坛金点子大赛活动,征选台湾优秀创意纳入活动安排。这一年,继续释放“政策大礼包”,为便利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生活,面向台湾青年推出了2600多个就业岗位、600多个见习岗位和3100多个创业席位……

虽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可能因一次会议、一个论坛就能竟全功,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要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每次海峡论坛就一定会令人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