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要彼此照亮
——舞剧《雪域天路》
□ 敖 蓉

十万人脚踏实地,成就青藏铁路的气势磅礴。这部舞剧是一幅青藏铁路人的精神肖像

舞剧《雪域天路》是首部描绘青藏铁路建设者的民族舞剧,其制作班底来自中国铁路文工团。

人们称青藏铁路为天路,飘在云端,而理想却并非只在云端,是十万人的脚踏实地勘探建设,才终于成就其气势磅礴。几代人的芳华洒在高原,融入冻土。中国铁路文工团以三代人承前继后把青春奉献给青藏铁路为主线,将时代的建设者和他们的精神浓缩为一台一个半小时的舞剧。

舞剧取材于青藏铁路工程中的真人真事,在经过艺术加工后凝练为一家三代人的故事。舞剧中的“爷爷”是建设早期技术勘探员的代表,而“儿子”则是建设中期的科研工作者化身,“我”则是在青藏铁路建成后一名铁路线上的运营者,三代人在各自的经历上打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在表演过程中,通过对多种艺术形式的精心编排,融入西藏原生态的艺术元素,层次清晰,主题鲜明,既华美又朴实,既辉煌又动人。那种超越了时代、跨越了地域的自我奉献,则是一股贯穿始终的清流。

导演王铎说:“我希望舞剧能够展现出新时期的民族精神和挑战极限”,这一切既是为了纪念,也是为了感召。青春是热血无悔,是在最孤绝的境地里的坚定信念,共同燃烧,彼此照亮。

舞剧没有对白,仅仅依靠演员的身体语言来传递情感。但舞剧的优势或者说是舞蹈能够“运动身体”,用肢体表演来表达情感的调动、感知以及思考。

这部舞剧追求的美学并非“形似”或“神似”,而是真实。“真实”不仅仅指的是《雪域天路》取材自真实故事,主创团队更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亲赴青藏铁路沿线慰问演出和体验生活。只有当演员曾亲自站在那片土地上体验过高寒、风雪,才能以独到而切肤的体会,用舞蹈语言诠释“寒冷”,这已经超越了“表演”层面,而是发自内心。舞剧《雪域天路》是一幅青藏铁路人的精神肖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