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盼望儿童放学早 能趁东风放纸鸢
□ 舒 生

“忙趁东风放纸鸢”应该成为更多孩子们的童年记忆,也应该成为城市风景中最动人的元素

古诗中有很多描述儿童的句子,简短的诗句跃动着童年的乐趣,令人难忘。比如“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的无奈,比如“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的天真,又比如“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的惬意,等等。这些长长短短的古诗句中,我最喜欢的是那句“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喜欢这句诗,当然是因为它所表达的意境很美。这首诗的前两句十四个字描绘初春的美景:“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在那阳光明媚、春风和煦的日子里,孩子们早早放学,赶忙趁着吹面不寒的东风,在野地、广场或者大路上,随“纸鸢”四散奔跑。空中是五颜六色的风筝,地上是打打闹闹的孩子,这是多么美好的场景啊!

今年春天以来,接连看到许多有关中小学生的新闻报道,我便常常吟出这句“放纸鸢”的诗句来。好动是孩子们的天性,跃动的童年才有趣。但仔细想来,让孩子们在童年岁月里,能“忙趁东风放纸鸢”并不容易!

如果不能“散学归来早”,何以“放纸鸢”!按照现在很多城市的中小学课程表安排,下午三四点钟就放学了。但学校的课下了,外面的课却已经早早地等上了。教育部5月下旬发布新闻说,已经排查校外培训机构128418所。在这些培训机构中,34.69%的机构是无证无照经营,30.05%的机构是有营业执照但无办学许可证。这些数字说明,有条件的要努力去占孩子们的“放学时间”,没有条件的“争取条件”甚至违规违纪也要分得孩子们的“放学时间”。还有5.77%的机构是开展学科类“超纲教学”“提前教学”。这还仅仅是教育部门排查到的,那么没有排查到的还有多少呢?全国这样的培训机构,如果来一次“普查”,究竟能查出多少呢?

看着这些花花绿绿的数字,我心头又浮现那句“放纸鸢”的诗句来。有这么多培训机构等着,有这么多超纲培训、提前教学等着,想给孩子们一个“放学早”何其不易!数十万培训机构的人员都在忙乎着,那些争抢学生放学后时间的人们又“何其急也”!

“放纸鸢”的诗句确实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现在,孩子们就算偶尔有一次“放学早”,想要跑起来其实也不容易。我家孩子就读的小学,把长长的露天走廊改造成了操场,孩子在小学低年级时候就有一项“行为教育”:走路不能奔跑。数百个孩子,拥挤的空间,跑起来是一个“危险动作”。有一次参观某个城市规划,当地的同志兴奋地介绍说,规划建成后多远就可以有一个街心公园,多远就可以看到一个街头广场,听得我心花怒放。多么值得期待的事情啊!不少地方都发生过老人跳广场舞影响办公、休息,与周围人们吵闹的事。如果有了那么多街心公园、街头广场,是不是就能给人们留出更多活动空间!孩子们是不是就可以尽情奔跑“放纸鸢”!

纸上得来终觉浅啊!我们盼望着更多城市规划者和建设者能想到老年人跳舞、儿童“放纸鸢”的需要,在城市的水泥森林中多给他们留出一些地方,让老年人可以跳、孩子们能够跑!“忙趁东风放纸鸢”应该成为更多孩子们的童年记忆,也应该成为城市风景中最动人的元素。

又一个儿童节,成年人习惯性地喜欢给孩子们送礼物、写祝福。我只有一个祝愿:盼望孩子放学早,能趁东风放纸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