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发表署名文章呼吁
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报布鲁塞尔电 记者陈博报道: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日前在欧盟知名媒体《European Sting》(针砭欧洲)上发表署名文章《中欧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认为中国与欧洲能够携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文章说,欧洲朋友们经常有疑问,随着中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和平与崛起能否兼得?中国将给现有国际秩序带来什么样的改变?作为世界两大重要力量、伟大文明,中国和欧洲如何携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关于这些问题,中国的方案是,中欧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

文章说,“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新时代的中国在世界大变局中所秉持的国际治理观和国际秩序观,是中国外交的根本遵循,是中国依据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两个构建”强调,政治上,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坚定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安全上,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经济上,坚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文化上,坚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生态上,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文章指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既不是要搞“一国独霸”或“几方共治”,也不意味着要将现有体系推倒重来,而是要推动各国在国际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努力使当前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要以某种单一价值取代民族、国家价值,而是在多样世界里寻找全人类共同利益,进而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

文章引用《舒曼宣言》中所提,没有与所受威胁相称的创造性努力,就无法保障世界和平。多年来,欧盟通过自身理念和实践向世界证明,各国人民可以跨越历史恩怨、文化隔阂、地理障壁,张开怀抱,实现合作共赢。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力量,中欧可以携手努力,顺应全球化潮流,坚持多边主义进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合力打造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变得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