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五十三团良种连党支部书记宋曼曼:
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本报记者 乔文汇 通讯员 成越越

“这棵梨树,一看就满4岁了,今年保准挂果。”扎着马尾辫、戴着眼镜的宋曼曼脸上总是带着微笑,就像邻家女孩。但是,一进入果园,她就像换了一个人,举手投足、一招一式,俨然一位果园“老把式”。

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五十三团良种连,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她就是良种连党支部书记宋曼曼。“要幸福就要奋斗,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这名年轻的连队带头人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生于安徽亳州农村的宋曼曼,从小对土地有着特殊的情感。2004年她考入新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本科毕业后被保送读研。2011年7月份,27岁的宋曼曼被分配到兵团第三师五十三团农业科工作,从此与南疆、沙漠、林果结缘。

在五十三团机关,宋曼曼发挥农技专长,经常深入连队指导生产,尽职尽责,“但总觉得离土地还是有点远”。2016年4月份,她开始担任良种连党支部书记,开始“与土地零距离打交道”。

“在沙漠中的这一片绿洲,我希望能够做一些事情,让绿色的面积越来越大,至少等我老了回忆时,不会后悔青春的时光。”她说,受到大家信任,就要对大家负责。作为连队带头人,懂农业、懂技术是宋曼曼的最大优势。

兵团推进深化改革,良种连每名职工都承包了30亩“身份地”。“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一带生长的香梨糖分高、果肉脆,职工长年种植红枣和香梨,我们的优势和希望就在林果上。希望通过努力,能够扩大良种连的市场份额。”对连队发展,宋曼曼信心满满。

为发挥规模优势,今年4月份,宋曼曼组织42名职工成立了图木舒克市盈收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担任合作社监事长。“成立合作社,是希望从红枣和香梨的种植、管理、销售等环节,蹚出一条抱团发展的路子,团结更多职工,打造良种连的优势。”宋曼曼说:“我们还打算培育自己的品牌,通过电商渠道扩大销售。”

宋曼曼走家串户,与职工群众聊家常,了解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不了解情况就没有发言权,只有与职工群众面对面,才能知道他们真正的想法,才能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工作中,宋曼曼坚持“身到、心到”。

职工官德美的温室大棚菜苗长势欠佳,宋曼曼得知后,第一时间走进大棚查看,与官德美分析原因,提出改温室种植为“育苗与种植、温室与陆地种植”相结合的建议。此后,宋曼曼又联系销路。在宋曼曼热心帮助下,官德美的蔬菜大棚增收了1万元。“宋书记是良种连的技术骨干,更是我们信赖的致富带头人。”官德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