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贵港港南区:
“扶贫讲堂”送技术
本报记者 周骁骏 通讯员 梁 宇

从2016年开始,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开办“扶贫讲堂”,至今已举办了182期。“扶贫讲堂”既讲政策又教技术,让当地贫困群众受益匪浅

在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万福村佳润特色水果示范区的600多亩火龙果基地里,火龙果长长的枝条争先恐后地蔓延,生气勃勃,寄托着农户们的希望。

日前,示范区迎来了一批又一批从各地赶来的客人。听说“扶贫讲堂”今年第一次开讲,从各个村子赶来的村民和贫困户早早就来到了田间扶贫教室,你一言我一语,谈起彼此的“脱贫路”“致富经”。不多时,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种植大户及贫困户等50多人就坐满了教室。

4时半,港南区第182期、今年第一期“扶贫讲堂”正式开课。作为这次“扶贫讲堂”的主讲人,港南区副区长马明告诉记者,这次“扶贫讲堂”的教室,是贵港市第一家位于农产品示范基地的教室,目的就是让经济能人进行现身说法,激活村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马明的一席话鼓舞了台下贫困户的士气。

“以前是家人来听课,她听农业局技术员说种植火龙果效益好,又跟着学了种植技巧,早就想让我们家也跟着种。我打算在家里三亩龙眼树底下套种火龙果,挣更多的钱!”万福村村民宋志标说,2017年他在村子里搭鸭棚,与公司合作养了3000只鸭脱了贫。之前还是贫困户的他,不仅靠自己的双手摘掉了贫困帽子,也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种养大户。

“以前家里亲戚从越南拉火龙果回来卖,谁知越南的火龙果不耐运,亏得一塌糊涂。我们港南的富硒火龙果耐运、品质好、效益高,发展农业产业政府还有政策补贴。‘扶贫讲堂’真是给我们指了条致富路啊!”谈起未来的规划,宋志标充满期待。

港南区农业局局长梁仲益根据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在课后带着群众到基地种植现场为大家讲授火龙果常见病虫害防治技术。“实地讲解群众更容易听得懂,我也讲得更顺溜!”梁仲益说。

新塘镇党委书记韦武浩告诉记者:“万福村开展的‘扶贫讲堂’让群众能够结合实地去感受、操作扶贫模式,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2018年新塘镇预脱贫3个村,2019年该镇将实现全面脱贫。”

“‘扶贫讲堂’让村民听懂政策、学懂技术,回到家里跟着政策发展产业,带动了我村20多个贫困户脱贫。去年,我们村就顺利脱贫了。”万福村党支部书记宋爱其说。

据港南区扶贫办主任党勇评介绍,港南区“扶贫讲堂”从2016年开始启动,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了182期,基本上一个月一期,具有连续性和持久性。港南区扶贫办联合各支持单位的业务部门力量广泛参与,授课教师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为群众讲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受到了贫困群众的好评。

港南区委书记杨亚俊告诉记者,“扶贫讲堂”旨在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精神动力和技能支持,鼓励贫困群众克服困难,坚定信心,用志气消除思想上的贫困,用精准的方法消除物质上的贫困,用智慧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港南区力争在两年内将‘扶贫讲堂’优秀资源输送至全区50个贫困村,惠及全部贫困户,做到全覆盖,实现2020年全部贫困群众‘能脱贫、稳得住、可致富’的目标。”杨亚俊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