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大兴5000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在即——
盘活产业用地 提升区域品质
本报记者 杨学聪

因新机场建设而被称为“新国门”的北京大兴区,正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改革为契机,通过疏解整治、拆除腾退,新增大量产业用地,助推产业升级,从根本上解决了城乡接合部地区的“顽疾”。

大兴区位于北京正南,距天安门13公里,距天津新港140公里、雄安新区55公里,南部与河北固安经济开发区相邻。坐拥新机场,紧邻副中心,南邻雄安新区,辐射京津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和新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大兴的区位独具优势。

在日前举行的2018大兴区产业空间发展推介会上,大兴区试点办副主任张华义表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改革3年来,全区已拆除腾退土地超过9万亩,储备14个地块约5000亩产业用地,并达到入市条件。同时,按照“国集同步、租售并举、职住均衡”的部署,今年还将推进6个地块约400亩集体租赁住房项目。

“随着新机场开发建设、集体经济用地入市,改革的力量在逐步释放。”大兴区副区长杨蓓蓓表示,搭乘新机场起飞的历史机遇,这片重新盘活的产业用地上,将以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为导向,致力打造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通过疏解整治的减法,实现腾笼换鸟、功能提升的加法,实现资源更优配置,提升区域品质。

目前,大兴区围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支撑的区级、镇级以及地块控制性规划已形成体系,入市地块总量、布局和实施时序已经全面确定,特别是在结合落实新版城市总规过程中,围绕“产城共建、职住均衡”等需求,合理调整规划用途,优化项目用地结构,既能实现产业支撑,又能保障城市功能。

以位于北京南中轴延长线上的魏善庄镇为例,全镇着力打造临空高端服务承载区、国门商务区和南中轴文化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市土地指标共100公顷,围绕南中轴按北、中、南均衡布局,形成北、中、南3个组团。3组团近期可上市经营性建设用地面积约55.35公顷。

“目前镇里与使用土地的产权人签约率已经达到99%,拆除率达到90%。”大兴区魏善庄镇副镇长王超告诉记者,魏善庄此次入市的地块都是绿隔产业用地,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自愿将土地“一次委托、集中授权”给镇级土地联合社,由镇级联营公司作为供地主体,与市场对接,保证农民的利益。“以前,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的企业往往体量小、生产技术落后、能源消耗大、污染较大,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集中腾退后,这些地块统筹规划,一部分通过减量规划实现地块上市;其余用于留白增绿,提升整体生态环境。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批量投放,同样给金融机构“松了绑”。浙江银行北京分行公司金融部负责人张江表示,“原来集体地上是比较散乱的经营业态,银行很难对小作坊、小加工厂提供资金支持。按照现在集体地的构想,资金就可以跟进,为区域经济注入活力”。

据了解,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试点区,大兴区已出台40多个政策文件,以“统筹、集约”为特征的“大兴模式”,被国土部评为“特大城市和发达地区”的入市典范,实现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与国有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目前,大兴区拥有集体建设用地的所有镇都实现了全覆盖,参与改革的经济组织达到232个、受益成员22万,占比分别为56%、61%,群众真正成为改革的受益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