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浇灌“莘县蔬菜”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刘黎辉

“在温室大棚种植水果黄瓜,一季菜农纯利润能赚10万元。要靠瓜菜致富,就得走名优稀特这个路子。”在首届山东聊城(莘县)瓜菜菌博览会展区,莘县妹冢镇五里屯果蔬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栗宏贵指着一盘水果黄瓜告诉记者。

壮大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是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一环。栗宏贵种植的“圣女果”,一盒500克能卖20多元,这是莘县蚨润源果蔬合作社上市的新品种之一。该合作社流转3000亩土地,引进国内外100多种优良新品种试种,从中挑选出适合本地的新品种加以推广。“目前,合作社与120位农民合作,农民学到新品种的管理技术,可以自己再种植,带动新品种的推广。”该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刘庆会介绍说。围绕发展特色种养基地和订单合同,莘县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等多种方式,创办各类专业合作社2302家。

“市场需要啥,地里就种啥;啥时候收获能赚钱,咱就奔着那个时间种。”要想打造高端瓜菜产品,离不开科技支撑。作为当地第一个改建高科技集约式蔬菜温室大棚的“老把式”,菜农郭继军尝到了科技新动能的甜头。他拆除了两个旧拱棚,投资30多万元建了一个占地10亩的新拱棚,种了一季黄瓜、一季豆角,当年就收回了三成多的成本。“空间大,温度好调节,一年四季都能生产,病虫害少,每亩产量增加三分之一。”为打造高端瓜菜产品,莘县先后与清华大学、中国农科院等2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引进转化农业科技成果60多项。拥有国家西甜瓜、光伏食用菌产业创新联盟单位、省级食用菌产业战略联盟单位3家,国家大豆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加工研究室科研基地1处,国家“星创天地”2家。

在莘县农产品质量监管平台,工作人员全天候盯着24块彩色大屏,监控着全县的蔬菜种植基地、农资商店、基地检测室等。对于监控平台监控不到的散户,莘县农产品执法大队的多功能移动检测车就在田间地头穿行巡逻,随机停车、进棚、采样、检测。目前,莘县共有90个生产基地、5个农产品交易市场以及26个农资经销点与监管平台相连,形成了批批有检测、次次有记录的农产品质量检测网络,销往全国各地的瓜菜都有 “身份证”。去年抽检蔬菜样品6000多个,合格率均为100%。

绿色、安全的农产品让莘县蔬菜的品牌越叫越响,全县瓜菜菌常年播种面积100万亩,年产量达500万吨,被评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在全力打造高效、生态、循环、智慧现代农业品牌的同时,挖掘香瓜、西瓜、蔬菜等品牌产品的文化底蕴,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激活现代农业新动能,实现了农业与文化、科技、生态、旅游融合发展。”莘县县委书记张国洲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