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杜志雄——
乡村振兴 重在农业振兴

乡村振兴所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乡村振兴,产业要振兴。只有产业振兴,农民才能够获得稳定的收入。而产业的振兴又重在农业的振兴。中国农业要真正实现现代化,农业的生产者就要富有企业家精神,能够适应市场的变化,有现代产业发展和产业经营管理的能力。

在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上,我国已经做了非常多的努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相对于传统的小规模农户而言的,主要包括四个部分:首先就是以规模化经营、家庭劳动为主的家庭农场,这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一个最主要的组成部分;第二类新型主体是各种各样的农民合作社;第三类是农产品的加工企业、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第四类是为农业提供各种各样服务的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新主体。

乡村要振兴重在产业振兴,产业要振兴重在农业振兴,农业要振兴重在生产者的振兴。我们必须高度关注家庭农场在经营主体中的地位。要保持政策手段和资源输入,使直接的农产品生产者也就是家庭农场,成为未来乡村振兴中农业振兴最主要的主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