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物医药成果转化率仅5%
医药创新成果转化有待加强

本报讯 记者沈慧报道:“一边是科学家创新成果找不到转化出路,另一边是企业家找不到好的项目。”在近日举行的首届全球华人科学家创新转化30人高峰论坛上,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客座教授、美国CST亚太总经理董增军表示,我国生物医药行业目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忽视市场实际和创新原则,跟随性研究比重大;二是院企合作不足,未形成资源共享、集约化规模;三是企业研发力量相对薄弱。

近30年来,全球生物药品销售额年均增速达30%以上,被视为21世纪优先发展的战略性产业。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呈集聚发展态势,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占据了主导地位,持有90%以上的专利;尤其是美国,拥有全世界近六成生物药专利。

但目前我国的生物医药成果转化率一直停留在5%左右,发展相对滞后。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鲁先平说,“我国有7000多家制药企业,数量全球第一,制剂生产能力全球第一,原料药生产能力全球第二,但在原创药研发生产方面却远远落后”。

“医药创新成果的转化,需要开放自由的政策和市场,需要优秀的科学家和有才干的企业家保驾护航。”董增军认为,在生物医药领域,我国目前仍面临顶尖人才缺乏和创新能力薄弱等挑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