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生态发展
到2020年培育30万个工业APP
本报记者 吉蕾蕾

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生态加快发展,工信部日前印发《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育30万个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应用软件),全面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维护和经营管理等制造业关键业务环节的重点需求。

当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正在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部署工业互联网APP(简称“工业APP”)。工业APP是基于工业互联网,承载工业知识和经验,满足特定需求的工业应用软件,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重要成果。随着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加快,APP也从消费领域向工业领域快速渗透。

“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和实践,部分行业领军企业的工业技术软件化意识和能力得到提升,工业APP应用逐渐推广,在构建关键技术体系、激发‘双创’活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取得了进展。”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国工业APP发展正处于由点及面、规模突破的窗口期,工业APP的培育在共性关键技术、发展质量、开放共享和流通交易等方面还亟待加强。

《方案》提出了夯实工业技术软件化基础、推动工业APP向平台汇聚、加快工业APP应用创新、提升工业APP发展质量4大主要任务,并细分为10项具体任务。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工业APP培育工程,一方面有利于发挥软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另一方面有利于将制造业企业内部原本分散、隐性的工业技术挖掘出来、传播开来、传承下去,破解国内工匠不足难题。同时,也有利于汇聚海量开发者、提升用户黏性,打造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协同演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更大程度激发“双创”活力,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带动形成新的增长极,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路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