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农民“瞧得见”的实惠

我在广东清远市委农办工作。这些年来,我深深感受到农村综合改革给广大农民带来的生活改变。

1996年,根据“千干扶千户”的扶贫要求,我成为清远市连南县金坑镇塘冲村的驻村干部。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帮助贫困村的村集体和贫困户寻找致富项目,同时还协助山区移民建设新村。

连南是个典型的“老、少、山、边、穷”县,辖域范围“九山半水半分田”,村民要想发家致富,凭借自己的力量,很难在本地完成。只有通过驻村干部和挂扶单位的帮助,寻找适合的项目发展。

那时候,对农村扶贫没有更多办法。塘冲村人均不足一分地,只靠土地,养家都是个问题。驻村期间,我四处寻找资源,先后引入69万元资金用于移民新村建设,引入20多万元在当地的板洞水库建设发电站,确保每年村集体有4万元收入,至今这一收益还在持续。

2006年,我再次被派下去驻村帮扶。与10年前相比,除了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外,农村的环境和经济条件并没有明显改善,尤其是随着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时间越来越长,农村各方面的组织化水平呈现越来越低的趋势。

10年间,我有两年多的时间在农村度过,与村集体、村民一同为脱贫致富努力,这让我对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产生了许多感触。其中一个感触就是,农村组织化水平低下,发展内生动力严重不足,且完全凭借农村的力量,难以解决农村发展问题。需要有政府部门的指导,惠农政策的支持,才能激发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4年,清远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提高农村组织化水平,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的实施意见》,并陆续制定颁布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对清远实施农业综合改革。2016年,清远市委印发《清远市“十三五”期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意见》。如今,清远以农业改革为基础,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城乡协调、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新抓手,并很快见到成效。

譬如,在清远下属的连山县太保镇蒙洞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里的单身汉告别了“光棍”身份。以前,蒙洞村150米长的村道两旁都是土砖房,分给每家每户用做厕所或牛栏猪舍。走在蒙洞村的村道上,两旁有几十间旱厕,天热时臭气熏天;道路没人清扫,鸡鸭猪牛的粪便随处可见,一不小心就会踩到。脏,成为该村许多大龄男青年娶妻难的因素之一。如今,走进蒙洞村,村前清澈的小溪上跨立着一座很有瑶族特色的小桥,桥连着永梅村委会文化广场;广场边上整齐地装着13盏具有民族特色的太阳能路灯;进到村里,即能看到整洁的村道与幽静的小巷。村里干净漂亮了,又有了产业支撑,大龄男青年娶妻容易了。自从建设美丽乡村以来,村内至少有38位单身汉娶妻成家。

这些变化,在清远的许多美丽乡村比比皆是,让我感受到曾经的努力有了实质成效。美丽乡村的建成,让许多外出村民感受到村里生活的变化,也使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村民纷纷返回家乡发展。 文/贺国斌口述 黄作源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