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交通集团:
用好改革这把“金钥匙”
本报记者 刘 瑾

随着年报披露工作收尾,浙江省交通集团及其下属4家上市公司向境内外资本市场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2017年,浙江省交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08.14亿元、利润总额96.94亿元、净利润71.53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2.57亿元;截至2017年底,集团合并资产总额3272.60亿元、净资产1118.22亿元;集团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净资产均居浙江省属国有企业首位。另据A股、H股市场披露的信息,浙江省交通集团控股的浙江沪杭甬、浙江交科、浙商中拓3家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4%、136%、38.22%;2017年登陆A股市场的浙商证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10.64亿元。

作为浙江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的主力军,2017年,浙江省交通集团全力推进“加快项目推进年”活动,完成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513亿元,大幅超越历年投资纪录。具体来说,杭金衢改扩建一期(除西小江、浦阳江桥)、九景衢铁路建成通车、乐清湾大桥全线贯通,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龙丽温文瑞段、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建金高速、杭海城际铁路等项目全面开工,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龙丽温文泰段、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先行段、杭温高铁一期、杭绍台铁路等项目开工建设,新一批综合交通项目也正在扎实推进中……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浙江交通集团是由原浙江省交通集团与浙江省铁路集团强强联合组建成立的。新集团成立后,一方面继续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另一方面深入实施浙江省委、省政府“5411”综合交通发展战略和“1210”交通强省行动,主动培育交通产业,实现了集团的跨越式发展。

浙江省交通集团董事长俞志宏表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根本途径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集团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功能类和竞争类产业多元化的特大型投资运营集团。下一步,集团公司将继续用好改革这把‘金钥匙’,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为引领,加快改革步伐,深化改革举措,狠抓改革落地,着力实现‘责任承担好、功能发挥好、企业发展好’与‘管控体系优、产业布局优、经营机制优、党建领导优’‘三好四优’改革总目标,确保实现高效率建成交通项目、高水平运营交通网络、高层次布局交通产业、高质量完成保值增值目标,为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目前,浙江省交通集团已被浙江省国资委确定为省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两家单位之一,其定位也调整为依托产业运营、资源整合和产融结合推进浙江省交通产业转型升级的投资主体、资本运作主体和创业创新主体。按照计划,集团将在2020年成为全国省属交通投资集团领头羊,成为治理规范、经营高效,具有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综合能力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对照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求,浙江省交通集团进一步明确试点改革举措要求,具体包括按照“强总部、大产业”目标,构建“集团总部管资本、产业平台管资产”的两级管控架构;按照“强化优势、培育新兴”的产业优化思路,加快构建具有集团特色的综合交通产业体系;通过质量、效率、动力“三个变革”,释放集团母子公司经营活力,增添发展新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围绕“党建高地、清廉交投”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作用。

“选择具备一定条件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改组设立,以服务国家战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主要目标,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整合等,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这一要求,浙江省交通集团提出,通过多种投资方式,扩大集团在省内控股高速公路、干线铁路、城际铁路等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的影响力,提升集团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营运管理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省内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营运管理转型升级,同时发展好交通关联产业,大力培育发展金融业务,构建“交通+金融”生态圈。

下一步,浙江省交通集团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市场导向,务实实施”原则,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模式,加快推进综合交通项目投资建设,体现主力军的担当作为,在2018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586亿元的建设目标。此外,浙江省交通集团还将加快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经营机制改革与资产证券化步伐,进一步增强国有资本放大效应,提升交通投融资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