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管理混乱引发违纪 审计给出建议填补漏洞
本报记者 姚 进

2017年11月份,根据A镇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A镇财政管理办公室对镇下属主要从事本镇XX园区企业治安和卫生管理、服务工作的B单位2015年至2016年财务收支情况展开审计。鉴于B单位房租费、市场摊位费等收取项目多、资金多的情况,本次审计将资金收入管理情况作为审计重点,突出对资金收取、上缴等情况的监督,主要查看其有无资金管理制度、内控制度,是否建立收入台账,收入是否应收尽收且及时上缴等。

审计小组初步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后,决定采用逆查法,即从审阅、分析报表着手,根据发现的问题和疑点,确定审计重点,再审查核对有关账簿和凭证。在审查2015年和2016年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和事业支出明细表等财务报表时发现,该单位2016年各项事业收入都比2015年要少,其中产业园市场房租收入2016年比2015年少收近20万元。对此,审计小组决定紧抓收入审查这一重点,要求被审计单位上交收入合同等相关资料,与收入总明细账、凭证一一比对,进而查找问题。

经详查比对,发现问题如下:一是部分房租收入收取不及时、未足额收取;二是有近17万元房租费用未入账;三是收据开票时间和钱款入账时间不在一个期间。按照规定,收据不能出现跨月收款,但审计人员却发现收据时间出现跨月甚至跨年现象。其中,疑点较大的是,2016年有8户租户按合同应缴172030元而未上缴,但这8户租户却在2015年和2017年都缴纳了房租,唯独欠缺2016年的。这是怎么回事?是租户没交,还是另有隐情?

后经询问发现,2016年应交未交的172030元租金被一位工作人员王某收取后占为己有,没有上缴单位账户。至此,事情已然明了,审计小组把发现的案件线索移交给了镇纪委,再经其上报给市纪委监委以作进一步核实处理。

目前,被王某收取后挪用的2016年8户租金172030元已全部追回并缴入单位账户。审计小组针对被审计单位制度缺失、管理混乱等情况,提出整改落实建议:要加强资金管理,建立健全资金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建立规范有序的收入台账,改进款项收取方式,避免大额资金现金交易,相关单位要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和监督。

此案有何启示?业内人士认为,一是审计人员不仅要有扎实的业务知识,更要有责任感和韧劲;二是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且各类制度不能只挂在墙上,要落实到行动,不折不扣地执行;三是要从思想源头上抓起,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如,经常开展法纪警示教育,加强自身法纪学习,增强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和法纪意识,杜绝职务违纪违法犯罪行为;四是要把财经法规培训提上日程,纳入培训计划,规范管理单位财务行为,提高执行财务制度能力以及正确处理业务的工作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