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温天,这些事莫忽略

近日,多地气温纷纷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5月14日,天津最高气温达到35摄氏度,创下20世纪60年代末以来同期最高气温。5月15日,30摄氏度以上高温持续向北蔓延到吉林。接下来几天,全国高温天气如何延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主持人为广大网友解答相关热点问题。

天津网友“武清吴青”:未来几天天气如何变化?

主持人:北方热得早退得也早,南方的高温持久战才刚刚打响。近日,华北、黄淮以及东北等地将再度迎来一次降水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御。

预计到17日和18日前后,随着一股冷空气东移南下,南方“火热”天气才会稍稍冷却,届时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也将告别30℃。

北京网友“工体热浪”:最高气温还不到35℃,为什么却感觉闷热难耐、不舒服?

主持人:人们感觉到有多热,一般是体感温度,顾名思义就是人体表面感觉到的温度,有时候是闷热,有时候是干热。同样的温度,如果湿度大,人会感觉很热;如果在通风比较好的环境里,热感便没有那么强烈。高温天气中,南方湿度大,像“蒸桑拿”,北方是“烤”的感觉。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高温是多少摄氏度,都有一个特定的观测环境,存在适度的通风,这样群众的体感温度与气象部门公布出来的温度有时会不一致,地表温度可能还远比天气预报的温度要高。

特别是在高温闷热天气里,人们感觉不舒服主要是因为环境湿度大,人体难以通过出汗来散热;而且闷热天空气流动很小,空气中的氧含量相对少一些,高温天气时人稍微缺一点氧,就会感到不舒服和烦躁。空气流动,则会使人身心清凉。

河北网友“幸福城”:高温来袭该注意些什么呢?

主持人:大量出汗后,人体内盐分丢失过多,口渴不宜大量饮用白水,应适当补充些淡盐(糖)水,避免代谢紊乱;外出或劳动归来,人们喜欢开足电扇或空调,立即去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

高温天气下,日长夜短,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有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且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否则醒来后可能因周身不舒服并更加困倦。

(本期主持人 郭静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