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础养老金这样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近日印发了《关于2018年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通知》,启动了今年统一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工作。本次养老金怎么调?对个人有哪些影响呢?主持人为您详解。

山东网友“邹鲁青年”:今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能提高多少?增加的资金来自哪里?

主持人: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此前,我国规定的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是每人每月70元,但不同地区给付的基础养老金并不相同。根据《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88元,即在原每人每月70元的基础上增加18元。提高标准是统筹考虑了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保障标准调整情况后确定的。在资金来源方面,《通知》明确,提高标准所需资金,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

河北网友“尚阳”:不少农民缴费档次低,个人账户储存额不高,如何实现个人账户同步增长?

主持人:的确,目前我国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达到5亿多人,农村居民占95%以上,有较大比例的参保缴费人员选择较低档次缴费,缴费时间短,个人账户储存额不太高。此前公布的《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要建立激励约束有效、筹资权责清晰、保障水平适度的待遇确定机制。一方面,国家将根据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合理确定和调整城乡居民保险缴费档次标准,提高个人缴费,并根据经济发展、个人缴费标准提高和财力状况,提高政府对个人缴费的补贴。另一方面,国家将鼓励其他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为参保人缴费加大资助。此外,通过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也能增加个人账户的收益。

内蒙古网友“涂步奇”:对缴费有困难的群体,国家有哪些补贴政策?

主持人: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筹资渠道包括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三方面,对岁数比较大的对象、贫困对象和残疾对象,国家都有适当的倾斜政策,根据前述文件要求,地方应根据当地实际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对65岁及以上参保居民予以适当倾斜;对长期缴费、超过最低缴费年限的,应适当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另外,国家对各地的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划定了上限。对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可保留现行最低缴费档次标准。

(本期主持人 韩秉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