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五莲县大旺村围绕樱桃做文章
不出门也能卖高价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李维江
大旺村村民孙安生在樱桃园里忙碌。 王金虎摄

“大旺大旺,不大不旺;运输靠肩,吃饭靠天”。因为贫穷,前几年,藏在五莲山南麓的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叩官镇大旺村经常受到调侃。可自打去年以来,大旺村真“旺”了,集体年收入10万元以上,仅樱桃一项,村民户均就可收入1万元以上。

大旺村为何“旺”起来?原来,他们围绕樱桃产业做文章,成立合作社,发展樱桃采摘乡村游,走出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乡村游”的致富路。

大旺村素有种植樱桃的传统,村民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都有几棵果苗。但樱桃采摘既费时又费力,每逢樱桃成熟季节,村民提篮小卖,赚不了几个辛苦钱。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不仅难以形成产业规模,更难以应对千变万化的大市场。2012年2月,经多方征求意见,村党支部书记孙宝民创建了樱桃采摘游专业合作社,将全村59户村民的400余亩樱桃树全部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针对后续经营问题,合作社制定了严格的规范章程,建立了负责经营的理事会和负责监督的监事会,将入社社员的樱桃树按照当年产量、樱桃树管理、采摘位置、周边环境等评价要素打出每棵树的股数,综合各种考量标准,将树分为4个等级,分别将每户的樱桃树进行股份转化,确定每个种植户的股份,作为利润分配的依据。就这样,农户不仅成为股东,还成为园区管理员或采摘工人。去年,入社村民每股年分红18元,单户樱桃收入最高达到1.4万元。

大旺村虽处大山深处,却因早熟的樱桃吸引了不少城里人下乡来采摘。大旺村将全村整体打造成一个景区,统一管理、包装、宣传、服务,去年,大旺村与17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接待了90多个旅游团,组织500多辆自驾车采摘,大旺村的樱桃不出门,零售价格却比市场价高出一倍以上。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孙安生回到家开起了土菜馆,把庄户饭卖给来游玩采摘的城里人。现在,大旺村已有10家“农家乐”,2017年,全村靠餐饮就实现收入24万元。

针对樱桃采摘持续时间短、产品单一等问题,合作社依托百亩杏树和板栗树,增加了赏花、观光、采杏、打板栗等旅游活动。“接下来,俺打算流转村内闲置老屋,打造特色鲜明的农家民宿,让游客在这里住几晚,再多赚一份钱!”村民孙宝民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