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二手手机号成“麻烦号”
史洪举

当前,二手手机号大有沦为“麻烦号”之势。很多用户表示,二手手机号码为自己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烦恼,如不能注册APP账号、登录了他人账号、看到之前号主的隐私信息等。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号码的功能不再局限于打电话、发短信、上网,已成为注册各种网络社交账号的必要工具。但现实中,往往会有人基于各种原因更换或注销手机号码。不过,这些手机号被更换或注销后,并非永久地废弃不用,而是经过6个月沉默期后又投放到市场供他人选用。于是,各类意想不到的问题和麻烦随之而来。

当手机号码附加太多功能时,无论是电信运营商还是应用程序提供商,均应考虑到二手手机号可能带来的问题,并据此制定更有利于维护用户权益的规则。

电信运营商不妨设置更长的沉默期,以减少前机主和后机主间的相互影响,并可在用户注销或废弃该号码时,提醒其妥善处理所绑定的网络账号。

应用程序提供商则应不断完善安全规则,在设计应用程序时就将二次验证问题设计在内。比如,提供便捷安全的账号注销或更换手机号功能;设置与电信运营商相同的沉默期,当用户长时间未登录账号时便进入安全保护模式,再次登录时需要通过更严格的验证程序方能激活该账号,避免后号主仅利用手机验证码就能查看前号主的信息等。这样才能防止二手手机号沦为“麻烦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