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范户外探险很有必要
祝建波

近日,黄山风景区管委会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对《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的意见,拟对不遵守规定,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而涉险,并需要救援的旅行者收取相关费用。如被救援者拒绝支付,将被纳入景区“黑名单”,并依法追偿。

近年来,野外探险成为众多旅游者热衷的旅行方式,越是天然原始的险境,越能吸引探险者猎奇的脚步。然而,如果在自身经验和装备水平不足的情况下“说走就走”,一旦发生不测,不仅会严重威胁旅游者自身安全,还会给社会救援增加负担。

对陷入困境、险境的旅游者救助,是政府和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并不等于营救费用和成本就必须由公共财政埋单。我国旅游法也明确规定,旅游者在人身、财产安全遇有危险时,有权请求旅游经营者、当地政府和相关机构及时救助。但旅游者接受相关组织或者机构的救助后,应当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从这一意义上说,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拟对不遵守规定、需要救援的旅行者收取费用是一个顺势而为的选择,有助于倒逼旅游者自觉约束自身行为。

当然,要真正杜绝野外探险中的任性行为,仅靠有偿救援来约束还不够。景区管理部门要尽量将工作前移,做好宣传、警示工作,让更多旅行者懂得遵守规则的重要性。同时,有必要将造成严重危险后果的任性“驴友”列入“黑名单”。此外,还可借鉴陕西等地推行的探险“备案制”,当有旅游探险者报备后,相关部门及时受理、评估与处理,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或风险,要及时提出意见和忠告,必要时可依法制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