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商业银行风控是重点

编者按 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抓住主要矛盾;要稳定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改革发展中解决问题。经济日报特邀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高级经济师吕志强作评析。

当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其重要性、紧迫性不言而喻。那么,这场攻坚战的主阵地在哪里?笔者认为,主要在银行业尤其是商业银行。这不仅因为在我国金融系统中,银行业资产特别是商业银行资产占比很高,还在于商业银行风控事关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因此,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首先要强化对商业银行的风险防控。

强化商业银行风控是一个系统工程。营造良好的信用生态环境,打击逃废债行为等,均需要各方协力作为。商业银行应不断完善内控长效机制,及时预警、化解和处置重大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就当前共性问题而言,以下风控尤须进一步强化。

一是业务交叉风险。近年来,商业银行大力发展新业务,业务交叉、跨市场交易不断增加,混业经营程度加深。这是利率市场化的必然趋势。但必须关注的是,银行资金通过金融产品及同业交易融入保险、证券、信托、金融租赁等金融机构,虽提高了资金效率,但也容易引发资金积聚带来的市场波动,使原先单个行业风险传染到其他行业,导致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积聚。因此,商业银行在发展新业务时要充分判断交叉风险及风险压力,对新业务风险敞口总量加强监控,以驾驭好新业务风险。

二是互联网金融风险、房地产领域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道德风险等,都是商业银行风险防控不可忽视的方面。互联网金融风险,重在处理好金融创新与合规经营的关系,加大对网络借贷等重点领域的整治。比如,清理整顿校园网贷,打击“现金贷”等。房地产领域风险,重在强化房地产完善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差异化信贷政策,合理把握房地产信贷投放,抑制炒房,既要满足合理的购房需求,也要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信用风险,在不良贷款“双降”的同时,防范关注类贷款比重趋高、表外资产增长过快的潜在风险。此外,商业银行还须防范道德风险,坚决打击杜绝假理财、存款飞单、违规股权运作等。

三是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也是商业银行风险防控的一个重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重在严格控制增量、稳妥化解存量。截至去年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率达76.5%,虽然低于国际通行的警戒标准,但确实偏高。必须要看到,部分商业银行在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过于依赖政府信用背书的现象,加剧了财政金融风险隐患,虽然地方债风险总体可控,但个别地区并不排除爆发债务风险的可能性。因此,要坚决堵住地方政府新增隐性债务的渠道,在稳步推进地方债置换的同时,加快探索专项债券等规范化的融资渠道。

(下篇请看《去杠杆要坚持“稳”中求“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