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国际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合组织将为巴基斯坦注入发展活力
——访巴基斯坦上合组织友好论坛秘书长阿西夫·努尔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6月份将在青岛举行,巴基斯坦将首次以正式成员国身份参会。关于此次“转正”将为巴基斯坦本国以及上合组织带来怎样的积极影响,记者采访了巴基斯坦上合组织友好论坛秘书长阿西夫·努尔。

记者: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将会为巴基斯坦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阿西夫: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将为巴基斯坦带来多方面的切实利益,其中国家形象的改善和经济机遇的增加是巴基斯坦最为看重的两大方面,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近年来,随着国内反恐战争的胜利以及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巴基斯坦国家形象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稳步提高。但是,向“理想投资目的地”的形象蜕变尚未完成,外国投资者在对巴投资问题上仍“谈恐色变”,踌躇不定。尽管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拉动了巴经济增长,但距离巴基斯坦期待成为全球投资热点国家的愿景尚有距离。加之部分西方国家在对巴认识和宣传上有失客观,导致巴国家形象仍然与国家经济发展现实需要不相适应。

上合组织是当今世界上最有活力、有担当、有实效、有声望的地区组织之一,能够被该组织成立至今的首次扩容吸纳成为新成员国,本身就是对巴基斯坦作为一个负责任地区国家地位的充分肯定,对于打破国际社会对巴固有偏见,树立巴基斯坦积极正面国家形象有着重大意义。随着国家形象的进一步改善,国际投资者对巴商业机遇重视以及对巴投资热情自然会显著提高,进而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记者: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将对地区和平稳定起到怎样的积极作用?

阿西夫: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是上合组织的核心职能,巴基斯坦在上合组织内“转正”之后,将能从多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第一,印巴关系不睦一直是威胁地区和平稳定的重大风险因素,此次巴基斯坦和印度共同加入上合组织,有利于双方更好管控分歧。巴基斯坦历来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印巴之间包括领土争议在内的各方面矛盾,也期待今后能用好上合组织为印巴两国积极接触提供的平台和机遇;第二,巴基斯坦作为国际反恐战争前线国家,通过一系列国内反恐行动成功实现了恐怖袭击数量数年连降。巴基斯坦军方和政府执法部门在实战中积累了丰富的反恐作战经验,并且十分期待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与其他成员国共享,为实现本地区各个国家的共同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第三,实现大安全需要大配合,巴基斯坦已经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上合组织成员国签署反恐领域的双边合作文件,但由于各组双边合作关系之间缺乏相互协调和机制安排,因此其实际效果发挥得并不充分。作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巴基斯坦将乐于推动有关双边反恐协议的融合,使各国在上海精神的指引和上合机制的协调下尽快找到反恐工作的最大公约数,作为今后加深多边反恐合作的基础。

记者:巴基斯坦在区域互联互通建设上将为上合组织注入怎样的动力?

阿西夫:巴基斯坦是区域互联互通建设的坚定支持者和主要参与者。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和先行项目,其成果举世瞩目,不仅已帮助巴基斯坦逐渐克服了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瓶颈,而且还初步具备了向本地区其他国家辐射并释放红利的条件。巴基斯坦高度认同中方希望中巴经济走廊惠及第三方,惠及整个地区的开放包容态度,也希望自身作为走廊的东道国,能够在区域互联互通建设上发挥更加积极和关键的作用。

巴基斯坦高度重视对自身地缘经济禀赋的挖掘。近年来,巴基斯坦与中亚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显著升温,巴政府也热衷推动与上述国家间实现安全上有保障,商业上可持续的互联互通。加入上合组织后,巴基斯坦将更加便于就互联互通建设与有关国家开展双边或多边协商合作,让后者能够利用包括瓜达尔港在内的巴基斯坦深水良港作为参与国际贸易的出海口并为巴带来转口收入,同时加大对巴仓储、物流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全面提升巴基斯坦的商业现代化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