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管业务发展步入正轨
董希淼

过去一段时间,我国资产管理业务跨越不同金融市场,各个金融行业和市场交叉领域的矛盾较为集中,部分金融机构在开展资管业务过程中,还存在乱加杠杆、多层嵌套、刚性兑付等问题,积聚了一定的金融风险。资管新规正式出台,资管行业监管标准和规则得以统一,资管业务发展步入正轨。

3月28日发布的《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对P2P网贷等平台借助互联网开展资管业务等行为明确了整治要求。最近发布的资管新规在规范金融机构的同时,也对互联网平台的资管业务作出了规范。新规还强调,开展智能投顾业务应取得相应资质,非金融机构不得借助智能投资顾问超范围经营或变相开展资管业务。

这体现了金融监管部门在规范资管业务、防范金融风险方面,坚持“两手抓”方针,即:一手抓正规金融机构,一手抓非金融机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金融监管全覆盖,不留死角和空白点,减少风险隐患滋生,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随着上述规章制度和监管要求的实施,我国高达百万亿元规模的资管业务正在迎来稳健发展的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气象,最重要的是要推动资管业务必须回归本源:首先要充分发挥资管业务特点和优势,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更高效地服务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其次,资管业务要坚持良性创新,针对社会公众和合格投资者的不同特点,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再次,资管业务要重视风险防范,资管产品不得多层嵌套,不得为其他机构资产管理产品提供规避监管的通道服务,并适当控制杠杆水平。

“行百里者半九十”,资管新规正式发布是一个重要的开始,但未来仍然任重道远,金融机构、监管部门、社会各界还需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付出更多的智慧和努力。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平台,无论是线上业务还是线下业务,必须立足整个资管行业,坚持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相结合,按照资管产品的类型统一监管标准,实行更加公平的准入和监管,最大程度消除监管套利空间,促进资管业务规范发展。总之,资管新规不但推动资管业务开启新时代,还将重塑我国金融市场和金融文化,深刻改变金融业未来格局。

(下篇请看《打破刚性兑付势在必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