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尚东:
只想当个好医生
本报记者 苏大鹏 通讯员 胡莉莉
尚东(坐者)和同事们研究患者病情。 资料图片

尚东的称谓很多。作为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同事们称呼他为尚院长,院务工作是他的职责;作为大连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的院长、博士生导师,学生们称他尚老师,言传身教是他的使命;更多时候,他被患者以尚医生相称,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西医结合急腹症外科负责人,他更肩负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重任。也正因如此,即使事务性工作再忙,他每周也要做大大小小近10台手术,每周四上午的门诊时间更是雷打不动。

面对荣誉,这位曾荣获“辽宁省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中西医结合优秀青年贡献奖”等荣誉称号的医生却淡然地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我只是想当一名好医生!”

中西医结合显神威

尚东本科在大连医科大学就读的是临床医学专业,但在硕士、博士期间,他跟随导师——中西医结合胆胰专家关凤林教授,走上了中西医结合治疗胆胰疾病的道路,成为大连医科大学培养的第一位中西医结合临床外科学博士。在尚东看来,中西医结合就是以疾病为中心,整合不同学科和不同理念,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很多疾病,用中医、西医两种方法结合治疗效果更好。”

凭借对医疗事业执着的追求,对患者高度负责的精神,尚东在为患者医治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他曾到美国师从世界著名的胆胰外科专家Charles Yeo教授,学习最新的医学理念和外科技术,并不断探索创新,将中医经典理论灵活运用于临床实践。他在中西医结合微创治疗胆胰疾病等方面潜心研究,将微创技术与中医药有机结合,独辟蹊径,开创了中西医结合微创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使出血性坏死性胰腺炎的病死率由原来的30.3%降为4.96%,在国际上领先。他救治的出血坏死性胰腺炎患者达600多例,其中还包括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外籍患者。

医德高尚造福患者

“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医者德为先’的情操”,这是尚东一贯坚持的原则。他看病时总是为患者着想,从检查到治疗,处处都为病人精打细算。他经常说:“要带着感情进病房,想着农民开处方。要多为患者着想,给患者最合理的治疗。”在出专家门诊时,如果是远道来的患者,他还会同相关科室沟通联系,尽量当天能做完检查,明确诊断,给予及时治疗,为患者节省食宿费用。

来自庄河的60岁患者张某患肝内外胆管结石、肝硬化、脾亢、肝脏逆时针转位多年,病情极为复杂,求治多家医院因病情太复杂、手术难度大而遭拒绝。后来张某慕名找到尚东教授,尚东经过周密、细心的术前研究、准备,为其实施了手术。手术极为复杂、艰难,历时9个小时,术后尚东看护病人至夜里11点,待病情稳定后,才回家吃饭。术后一周内,他披星戴月、早来晚走,经过细心护理,病人转危为安。

在临床工作中,尚东总是习惯站在患者的角度想问题,做任何事情都把患者利益放在首位。他常说:“对于我们医务人员,面对患者也就是面对弱者,要换位思考,将患者对我们的信任转化为一种动力,要以关怀式语言接触病人,人性化服务渗透医疗,尤其面对大多数不大富裕的患者,我们更要一视同仁,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服务。”

健康楷模痴奉献

10余年来,身为共产党员的尚东始终把大爱无疆、救死扶伤作为自己永恒的追求。他每天在医院的时间至少12个小时,无论什么时间,一旦医院有紧急手术,一旦有病人出现危急情况,他总是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早来晚走对于他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

每年除夕夜,尚东都主动上班。有一年除夕,他为了抢救从普兰店转来的急腹症患者,在手术室里紧张工作了一整夜。当晚,大部分人在家团圆吃年夜饭迎接新年的钟声,外面过年的鞭炮声震耳欲聋,他却率领手术小组聚精会神地奋斗在无影灯下。经过12小时奋战,手术成功,病人得救,此刻天边已泛起了鱼肚白。他疲惫、困倦的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面对患者的千恩万谢,尚东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患者顺利康复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术后,由于患者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加强营养,尚东还带头号召全科给予捐款。经过一个多月精心治疗,患者病愈出院。出院时,患者全家献上“德艺双馨、华佗再世”的锦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