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现利润七千余亿元,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
一季度国企结构优化效益改善
本报记者 曾金华

4月26日,财政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利润实现较大增幅,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利润总额达7110.4亿元,同比增长16.7%,利润增幅高于收入7.8个百分点。钢铁、煤炭、石油石化、电力等重点行业利润大幅增长。

“一季度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国企运行也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结构持续优化,效益继续改善,实现了良好开局。”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统计显示,前3个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达129529.7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中央企业为77018.6亿元,同比增长8.9%;地方国有企业为52511.1亿元,同比增长8.8%。

在成本方面,前3个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为124687.9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长5.4%、12.5%和12.9%。在实现利润方面,前3个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达7110.4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中央企业为4929.1亿元,同比增长15.6%;地方国有企业为2181.3亿元,同比增长19.4%。

“一季度国企成本增幅低于收入增幅,利润增幅超出收入增幅的近一倍、超出成本增幅的一倍多,显示出国企收入、成本、利润三方面协调性增强,企业效益提升较快。”白景明表示,这是大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成效的表现。

国企各项成本中,财务费用增幅较大。“财务费用主要包括利息支出等费用,财务费用增幅较大反映出融资成本还相对较高,应继续大力推进国企去杠杆,减少企业负债,降低融资成本。”白景明说。

据统计,前3个月,国企应缴税金为11529.4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中央企业为8507.4亿元,同比增长7.3%;地方国有企业为3022亿元,同比增长16%。白景明表示,应缴税金保持较快增长,而且大于收入增幅,显示出国企的税收贡献稳步上升,“特别是地方国企应缴税金增幅达16%,对地方财政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主要行业盈利情况方面,前3个月,钢铁、煤炭、石油石化、电力等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均高于收入增长幅度;有色等行业利润同比降幅较大。“钢铁、煤炭等行业的利润增长表现突出,主要是‘去产能’不断推进,企业效益显著提升。”白景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