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征十一号火箭“一箭五星”成功发射
商业航天组网发射取得新突破

本报讯 记者姜天骄报道:4月26日12时42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将“珠海一号”五颗卫星精确送入预定轨道。“一箭五星”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星座组网同一轨道面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一次发射,也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72次发射。

此次“一箭五星”成功发射是继今年“一箭六星”成功发射后,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商业航天发射领域的又一份“捷报”。作为我国商业航天领域的探索者和领跑者,长征十一号研制团队针对商业航天市场和多元的发射需求,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模式。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指挥杨毅强说:“在商业航天领域,长征十一号开创性地推出了‘太空专车’‘太空班车’‘太空顺风车’3种发射服务模式,为用户提供星座组网的‘太空星网’一站式解决方案。同时推出了积分制和会员制等多种合作模式,为国内外商业小卫星用户提供定制、众筹、搭载发射服务,为商业小卫星提供更便捷、舒适的搭乘环境。”

此次发射,是长征十一号火箭首次为珠海欧比特公司提供“专车服务”。长征十一号火箭团队敢于突破创新,实现了“小身板,大容量”的一箭五星布局,并通过多轮技术攻关为五颗卫星提供了舒适的飞行环境。

“长征十一号火箭连续4次发射成功,展示了火箭的高质量和高可靠性。”长征十一号火箭副总指挥金鑫介绍,“研制队伍积极贯彻落实军民融合战略,今年长征十一号火箭还将实施我国运载火箭首次海上发射,为商业航天市场提供更多样的发射方式选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