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高法、司法部联合发文规范:
律师不得通过网络炒作案件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 记者李万祥从司法部获悉:今后,律师认为法官在庭审中侵犯其诉讼权利,应向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申请维护执业权利,不得通过网络发表声明、公开信、敦促书等炒作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诉讼权利和规范律师参与庭审活动的通知》,使律师参与庭审活动更加有章可循。

据悉,《通知》是专门针对庭审环节律师权利保障和行为规范的第一个规范性文件,着眼于构建法官与律师之间彼此尊重、相互支持、相互监督的良性互动关系。《通知》出台后,4月23日至24日,司法部、全国律师协会联合举办了全国律师维权惩戒工作专题研讨班,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律师维权惩戒工作。

《通知》强调,各级人民法院及其工作人员要尊重和保障律师诉讼权利,法官应当尊重律师,不得侮辱、嘲讽律师。人民法院要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平等对待诉讼各方,合理分配各方发问、质证、陈述和辩论、辩护的时间,充分听取律师意见。对于律师在法庭上就案件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的正常发问、质证和发表的辩护代理意见,法官不随意打断或者制止。《通知》明确,审判长或者独任审判员认为律师在法庭审理过程中违反法庭规则、法庭纪律的,应当依法给予警告、训诫等,确有必要时可以休庭处置,原则上不采取责令律师退出法庭或者强行带出法庭措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