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沙尘天气为何越来越少
受人为治理、气候、动力因素等共同影响所致
本报记者 郭静原

每逢春季,愈见频繁的沙尘也随之而来。前不久,受冷空气大风影响,我国西北华北地区便接受了一次沙尘天气的洗礼。明明是漫天黄沙,为何却说我国沙尘天气的发生频次正在逐年减少?别急,看看统计数据怎么说。

沙尘天气包括浮尘、扬沙、沙尘暴等,作为沙尘界最厉害的“角色”,沙尘暴能够搅混空气,使之水平能见度低于1公里。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饶晓琴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近期频繁的沙尘天气与这一时期的天气气候特点联系紧密:冬春交替,气温升高快,地表解冻,土质疏松,沙源区热力不稳定,加之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因此容易出现沙尘天气。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提供的一组数据获悉,2000年以来,我国沙尘天气过程呈明显减少趋势。2000年至2017年,我国平均每年出现沙尘天气过程13.6次,较常年平均(1981年至2010年)偏少1.3次;尤其是2011年至2017年,年平均只有10.3次。同时,北方强沙尘暴次数也明显减少。上世纪60年代强沙尘暴约为48次,2000年之后则骤减近七成,仅为约29次。

不仅如此,北方沙尘天气日数减少幅度尤为显著。自1961年以来,青藏高原中西部、南疆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等沙尘天气日数减少最为明显,平均每10年减少超4天;北京、河北减少约2天;湖北、江苏等南方地区减少低于0.5天。但因每年气候背景不同,部分年份也会出现波动。

“从客观上来看,近些年尤其是最近10年,由于人为治理和气候因素的共同作用,沙源地局部环境有所改善。”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桂海林介绍,“公众熟知的‘三北防护林’是从上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的一项国家治理工程,还有从2002年启动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等,进一步减轻了京津地区风沙危害,构筑起北方生态屏障”。

丰富的沙源、强风及热力不稳定的大气层结是产生沙尘暴的3个基本条件。桂海林表示,造成沙尘天气减少、减弱的主要原因还有动力因素。“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我国气候也呈现出相应变化。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的冷空气活动强度和频率明显降低,向下游输送的机会越来越少,造成大风天气发生的日数明显减少,这也是导致沙尘天气减少的原因之一。”桂海林说。

近几年,虽然沙尘暴在减少,雾霾发生的次数却逐年上升。其中,静稳天气是雾霾形成的重要条件之一,而破解静稳天气最重要的外力条件就是风。沙尘暴走了,雾霾却来了,这两者之间,有没有必然联系呢?

有研究显示,近几十年来,雾日数总体呈现减少趋势,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后,呈现显著减少趋势;霾日数则呈现增加趋势,这的确与沙尘天气减少趋势相反。“然而,它们产生的机理、所需的气象条件、表现和造成能见度减小的物质颗粒都有很大差异。因此,雾霾的增多与沙尘天气的减少并没有绝对联系。”桂海林说。

专家表示,雾是由无数悬浮于低空的细小水滴或冰晶组成并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千米的天气现象。霾是一种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空气普遍浑浊现象。霾粒子的尺度比较小,平均直径大约在1微米至2微米,通常用PM2.5的监测反映霾空气污染程度,沙尘天气的颗粒则被统称为PM10。但无论是PM2.5还是PM10,这些可吸入颗粒物悬浮在空中,都能导致能见度减小,对大气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本应是春暖花开的好时节,总有那么几次沙尘天气的爆发,让飞扬的尘土搅“黄”了大家的好心情,沙尘暴有可能被根治吗?

“沙尘形成的决定因素受天气系统过程影响,这是无法被根治的。”桂海林说,防护林的作用主要是在沙源地改变起沙机制,减少沙尘发生频率和强度。而随着极地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北方,从沙源区而来的沙尘沿途不断补充,沙尘高度一度可能达到5公里至7公里,在这种情况下,防护林对风沙的影响很小,防沙治沙仍是一场持久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