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富机会供给才是引才聚人之道
□ 张 毅

去年以来,全国诸多城市纷纷出台吸纳英才的各类大力度政策,有的甚至实施种种“砸钱”补贴,舆论谓之“抢人大战”。其中西安市以30分钟在线办结落户手续的简便高效和放宽降低门槛的“三放四降”等大招最为抢眼。

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抢抓政策机遇到如今的抢占人才高地,这无疑是一种城市发展理念的进步。但是,从户籍管理日渐开放,人口流动日趋自由的大趋势观察,“抢来”与“留住”、迁入与流出的悖选又必然倒逼城市决策者换位思考:对潜在的目标迁入城市人群,什么才是他们最看重的城市价值?

人口与人才流动趋向,代表着城市的活力高下。本来,这种流动是一个渐进自然的过程,所谓“水往低处流,人向高处走”。但是由于我国城市化进程的高速推进和城市间竞争的日益激烈,这种原本自然渐进的过程演变成了先发制人的“凿渠引水”。就此而言,当下日趋激烈的“抢人大战”本质上也是一场城市营销战,是城市价值与个人价值对未来预期的博弈。作为招才的城市一方,基于未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共价值,当然要设定门槛和标准;作为潜在的被争夺人口和人才一方,同样有个体价值选择和预期。表面上看,这种价值交换绝对公允,但仔细思考,就会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多变量的动态交换过程。随着更多城市纷纷降低落户门槛、送出优惠政策等轰动效应尘埃落定之后,潜在的被招揽人口、人才就会“货比三家”。

选择并定居一个城市,以事关个人和家庭全面发展的需求指标最为现实和迫切,比如就业机会、薪酬水平、创业成本、营商环境、子女教育、住房价格、生态环境、社会保障等,但最重要最关键的其实只有一个:发展机会。10多年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人口人才高度聚集就是鲜活例证。可见,即使其他条件暂时不尽如人意,只要发展机会多,激发净流入效应就是必然。

因此,作为一个聚集要素的系统工程,有“抢人”的政策手段,还要有“留人”的环境平台。有专家曾说,一个地方,其产业结构的背后是人力资源结构。反过来理解,也可以说,一个地方特定的产业结构决定着能吸引哪些人力资源。因此,一个城市能否真正形成引人、留人、提升人的“聚才”效应和品牌,除了大力度、有创新的“橄榄枝”以外,最关键最根本的还在于该城市是否具备形成现代产业体系的条件、规模以及完善精细的生产生活服务保障环境。否则,抢来的人力资源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发展机会不足,留不住,最终还会流出;二是投机突破限购政策,短期内蜕变为推高城市房价的“游击队”。

争夺人才,就是争夺未来。 “抢人大战”折射出城市人口结构加速老龄化和产业结构升级引发的可持续发展焦虑,但同时也是新时代城市价值内涵的再开掘再提升过程。由此可见,“抢人”只是手段和起点,下功夫下气力改革创新,满足各类人才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才是城市价值与个人价值和谐统一的终极目标,也是一个城市最根本的“留人”之道、制胜之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