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方共识存在隐患 后续事宜充满挑战
英欧贸易关系谈判正式启动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尽管过渡期安排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惊喜”,但部分分析认为,新一轮英欧双边关系谈判将更为艰难,且当前英欧双方共识存在若干隐患。目前,所有达成的文本和共识都是脱欧条约的一部分,在明年3月底条约最终签署之前都不具有约束力。

4月16日至18日,英国和欧盟正式就英国脱欧后与欧盟贸易关系举行谈判,自脱欧公投以来一直备受关注的问题终于进入了实质性谈判阶段。

在历经一年谈判后,英欧双方最终在3月下旬举行的欧盟峰会上达成了过渡期安排共识,并基本上完成了脱欧协议的谈判。对于急切期待启动后续双边关系谈判的英国政府而言,脱欧协议谈判的完成意味着终于可以推进实质性谈判,意义重大。然而,这一进展也是以英国的一系列让步为代价的。

此前,英国曾经试图将签署双边贸易协定作为缴纳“分手费”的前提条件。但是,在近期谈判中最终放弃了这一做法,承诺缴纳欧盟会费直至2020年底,并与欧盟完成相关“分手费”的法律文本拟定。同时,英国也按照去年12月份达成的共识文件,依欧盟要求保障公民权利。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英国国内就脱欧之后渔业管理权回收问题吵得沸沸扬扬,但英国最终承诺过渡期内仍然遵守欧盟共同渔业政策,不回收渔业管理权。

上述代价换来的是英国作为非欧盟成员国从脱欧之日至2020年12月底继续参与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的权利。同时,欧盟也允许英国在过渡期内与其他国家谈判和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但要确保生效日期为过渡期结束后。

尽管过渡期安排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惊喜”,但部分分析认为,新一轮英欧双边关系谈判将更为艰难,且当前英欧双方共识存在若干隐患。

首要隐患是当前达成的过渡期安排仅仅是共识,并非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近期一再强调,“所有问题达成一致以前,意味着什么都没有达成”。有关过渡期的安排当前只是一项政治共识,并非法律文件。当前,所有达成的文本和共识都是脱欧条约的一部分,在明年3月底条约最终签署之前都不具有约束力。值得关注的是,在未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英欧双方在脱欧条约上仍有25%的条款存在严重分歧。

不仅于此,英国在过渡期共同渔业政策上的让步也在保守党内引发了争论。苏格兰地区作为英国传统的渔业产业基地,对欧盟共同渔业政策不满已久,多数苏格兰渔业工人期待脱欧能够收回渔业管理权。因此,苏格兰保守党党首露丝·戴维森曾经表示,如果脱欧协议中不顾及苏格兰民众的期待、没有回收渔业管理权,未来将在议会中反对脱欧协议通过。

由于在去年大选中,保守党在议会内得到北爱政党的支持后才勉强获得多数席位。因此,苏格兰保守党的上述表态无异于分裂本已脆弱的保守党议会优势,也为脱欧协议的最终通过蒙上一层阴影。

新一轮谈判中最核心和最具挑战性的莫过于北爱问题。在去年12月份英欧达成的共识文件中,双方都承诺致力于无条件确保北爱与爱尔兰之间不存在“硬边界”,但双方对于实现这一承诺的路径存在着根本性分歧。

日前,欧盟起草的脱欧条约草案中单列了一条应急条款,表明如果未来英欧之间无法达成自贸协定,英国须承诺北爱地区保持与爱尔兰地区一致的关税安排以避免“硬边境”的出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此高度不满,认为这无异于分裂英国。她表示,未来英国将通过高科技手段提升通关效率,同时针对占北爱与爱尔兰总体贸易量80%的中小企业实施关税豁免,以此避免“硬边界”出现。对此,巴尼耶表示,“我们必须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以维持内部市场的统一,同时又不需要建立实质性‘硬边界’”。

因此,在首轮有关未来贸易关系的谈判中,爱尔兰、英国和欧盟三方重点协商如何应对上述困境。分析认为,特雷莎·梅此前将北爱问题和全面贸易谈判一并推进的策略取得了成功。尽管此前欧盟一再强调必须首先解决北爱问题才能推进贸易谈判,但是当前北爱问题已被融入贸易谈判之中。特雷莎·梅表示,“我们将坐下来决定对北爱以及我们未来安全伙伴和经济伙伴而言可行的方案”。

与此同时,欧盟一直强调未来与英国的贸易协议将基于欧盟与加拿大的自贸协定,英国则强调需要达成更具“英国特色”的定制版协议。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仍然存在显著的差距。

正是基于上述考虑,英国商业部门对未来谈判进展的反应也相对谨慎。毕马威英国脱欧事务负责人詹姆斯·斯图尔特表示,“上一阶段谈判的承诺并不能够完全解决企业的压力,毕竟这仍然是一项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工业联合会总干事卡罗琳·费尔贝恩也表示:“未来谈判中双方必须坚持当前的妥协合作精神,双边贸易关系谈判将挑战不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